三国时期的创业教训 刘表创业荆州最终虎头蛇尾
2017-06-11 09:13:28 刘表 刘备

  在东汉末那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当吞并、并购成为公司存在的常态时,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一家公司既不发展壮大,不去收购并购其他公司,也不衰弱下滑,不被其他公司吞并收购,而是在保守型的轨道上良性发展?

  高富帅经理

  将荆州公司经营成天下人向往的乐土

  大家应该都熟悉“三顾茅庐”的故事,看三国故事,一路打打杀杀,血雨腥风,不是曹操完爆袁绍,就是袁绍完爆公孙瓒,做梦都在惨烈竞争。但故事的长河自从流淌到“三顾茅庐”这条河道上后,惊涛骇浪忽然变成和风细雨,惊心动魄变成悠游闲散。刘、关、张兄弟仨,缓缓纵马行走在山林田畔,或逢隐士于林泉,或遇高人于酒店,俨然太平景象,故事的节奏也舒缓起来。这一派和平幸福的节奏,应归功于一个人,那就是荆州牧守刘表。他在战火纷飞中经营了一片平静的乐土。刘表是一位高富帅型的高管,身长八尺,“姿貌甚伟”,这是外貌;论素质,他是当时著名的八俊之一,做人都走到“俊”的层次了,当然算得上男神了,更何况在那个讲究门第的社会,他是货真价实的汉朝鲁恭王刘余之后。个头高、门第高、素质高,又恰逢创业的好机会,老天真的很照顾他。

C8D94B1D438465B6F7554F63D597E2390ED8CBCE_size23_w513_h822.jpg

网络配图

  “男神表”逢着怎样的创业机会呢?原来,东汉末年就开始出现公司林立的雏形,东汉总公司下放办公司的权力,正好荆州公司经理王睿去世,于是委任刘表去上任。

  刘表去的那会儿,正好是袁绍、曹操、公孙瓒这些大公司尚未形成的时候,创业空间很大,没人跟他抢,就后来的形势来看,这确实节省了大笔上任的成本。诸葛亮的叔叔诸葛玄就没那么好运气了,得到豫章公司的经理职位,欢欢喜喜带着诸葛亮去上任时,才发现这是个“双黄蛋”,一个叫朱皓的也得到任命去接手豫章公司,诸葛叔叔慢了点,被人家抢了先,只好带着一家大小半路折回。

  当然,考验高富帅男神的时候也来了。荆州公司并不是安安静静躺在那里等男神来接收。当时荆州公司是个烂摊子,听说刘经理要来,很多人等着看他出洋相。袁术在那里插一足使绊子,长沙分公司的苏代叫嚷着不服刘经理管,华容分公司的贝羽挑明了要唱对台戏。一切情况表明,不是说东汉总公司任命你了,你就真的能顺利上任,下面公司的具体困难还得一个个地去解决。

  刘表低调地上任了。他不去办公室,而是先悄悄去找地方精英蒯良、蒯越和蔡瑁。蔡瑁虽然对刘玄德不厚道,但不可否认他是本地人才。精英人才给刘经理指明了方向:第一,要有经营理念,理念树立了,荆州公司的当地人大部分就服你了。蒯良说,最顶用的理念就是仁义。仁义能让人觉得有依靠感,这样大家都会来依靠你,公司就有了人力和凝聚力;第二,理念确立后,要有执行力。蒯越说,仁义的理念确立后,人力资源有了保障,将强大的人力资源转化为强大的执行力,什么事都好办,袁术公司的干扰也好,苏代、贝羽的不服也罢,都不是问题。果然,刘经理在荆州确立仁义的理念,契合了当地人的诉求,于是聚集人力,最终顺利接管荆州公司。其实,刘表还有一个优势,他是东汉总公司正式任命的,光这一点就够高大上了。刘表在经营荆州公司方面,极有建树,短短几年,公司扩展到“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当地安居乐业,日子太平,诸葛亮就是受益者之一。到这里,“男神表”的管理人生涯似乎很完美了,然而,只要是公司,竞争就永远存在,刘表经理怎样应对进一步的竞争呢?

C8D94B1D438465B6F7554F63D597E2390ED8CBCE_size23_w513_h822.jpg

网络配图

  保守型管理品质

  坐拥现有份额不思发展终贬值

  刘经理不是没有竞争意识,经营荆州之初,也面临过残酷的对手。例如袁术想吞并荆州公司,派孙坚来恶意并购,结果被逼退,孙坚还搭上一条命。接着是张济来插一杠子,也无果。

  刘表不是没有战斗力,当初也蛮拼的。问题在于,他这股拼劲,在公司到了一定规模时,就松懈了,松懈的原因在于满足。《三国志》说他“欲保江汉间,观天下变”。想坐守这家维持在长江、汉水领域的公司,静观天下的变化。这似乎是一条理想的经营路线,只保持现有份额和实力,不作过多的冒险,不作高成本的风投,静静地做一家高富帅公司。然而,东汉末那个竞争激烈的舞台,从来不允许静态公司的存在,静就意味着贬值,意味着衰退。你不变,形势在变,尤其是北方的形势在变,变的结果有两种:一是变成机会,二是变成风险。静态地去处理,变成风险;动态地去处理,机会与风险并存。当时荆州公司的北边处于动的态势,袁绍公司与曹操公司竞争,给荆州公司提供了可能,也提供了风险,就看刘表怎么处理。刘表选择了静态的处理,既不参与其中任何一家,也不反对任何一家,躺在荆州,安静地做他的男神。这种静态处理,显示了他对风险的畏惧,对现状的留恋。畏惧和留恋,是实力贬值的一种表现。

  当然,荆州公司不是没有清醒人,例如韩嵩和刘先就跟刘表说:老板,你不要在这里做男神了,趁着北方在惨烈竞争,我们捞一把吧;实在怕的话,就早一点并入曹氏集团,高薪优俸是少不了的。总之,就是“不得中立”。

  其中最清醒的是暂时寄居在荆州公司的玄德同学,他老早就撺掇刘表赶紧趁着曹氏集团手忙脚乱,往北捞一把,扩大份额。甚至有一次刘玄德同学还差点哭晕在厕所里,跑出来后对刘表说:“大哥,我闲在您公司里,什么作为都没有,成天坐着,肥肉全部反弹。”言下之意就是快动手吧,再不干一把我们都长膘啦。刘玄德同学都拿自己的脂肪说事了,刘表却还在犹豫。

  后来北方竞争的形势变得明朗,曹氏集团胜出。什么是贬值?就是对手骤然增值,自己却一动不动,曹氏的突起,令荆州明显贬值。“男神表”明显后悔了,对玄德同学说:老弟,我错了,把机会放走了。玄德同学倒是淡定,安慰他说:“事会之来,岂有终极乎?”玄德同学对竞争大势看得很清楚,说这形势循环变化,机会一波一波地来,只要以后留神点,随机应变,还是可以抓住机会的,不要懊恼,“若能应之于后者,则此未足为恨也”。公司发展的最大悲剧莫过于明明有智囊指出正确的道路,你却还在犹豫彷徨,害怕风险。其实,风险往往是机会前面的一层迷雾,穿过这层迷雾,机会就来了。刘表没看透这层迷雾,刘备看透了,但后者没有决定权。静静地坐守,其实就是静静地坐等失败到来。

  因为男神老板的犹豫,锦绣一般的荆州集团沦为一场资本争夺游戏的主角:先是成为曹氏集团的资本,然后被东吴借贷给刘备,刘备凭借这点本金赚来西蜀,又霸着不还给东吴,东吴要索回,结果关羽为这场借贷争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u=3640885445,430941241&fm=26&gp=0.jpg

网络配图

  三国公司生存之道

  再脆弱也要 主动出击求发展

  守着金饭碗坐等贬值的还有公孙瓒,他建了个大院子,围墙修得厚厚的,谷仓堆得满满的,货币存得足足的,以为高枕无忧,事实上这样一种富足状态就是一种触底状态,任何强大的公司只要失去发展的诉求,它就是触底状态了。当然,公孙瓒的触底没有反弹,而是跌得粉碎。当时公孙瓒的员工赵云就看到了这种危险苗头,劝老板,不听,当然不跟着陪葬,于是就跳槽去刘备那里了。

  因此,完全可以理解后来诸葛亮的北伐,蜀国虽然弱小,但是静守会导致更弱小,诸葛亮最大的担心就是坐而待亡。长期的静守就是长期无意义的耗费,耗费而没有增长,这就是坐而待亡。诸葛亮的《出师表》就是一种危机意识的表露,在竞争中发展,古今共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