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没有杀张良 因他和韩信等人这方面不同
2017-06-12 07:55:09 韩信 项羽 刘邦

  张良,“汉初三杰”之一,以无人可比的谋略帮助刘邦夺取了天下。然而,刘邦在除掉韩信英布彭越卢绾等开国元勋之后,为何没有除掉谋略超群的张良呢?其实,除了张良曾经在刘邦危难之际救过刘邦的性命和大汉王朝建立后急流勇退之外,最主要的还是他和韩信、卢绾等人不同——不掌权、不爱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先来说说张良在刘邦危难之际救刘邦的事情。当初,刘邦和项羽约定好一起进攻秦都咸阳,可刘邦趁项羽在东边征战的时候,私自拿下了咸阳。

  当然,这惹恼了项羽。项羽一气之下,就打算把刘邦包了饺子——围而杀之。

  然而,还没等项羽动手,项伯便连夜赶到刘邦军中,把这一紧急消息告诉给了张良——张良早些年曾经在下邳救过项伯一命,项伯此次是来报恩。可是,张良不仅没有自私地一人逃命,反而还把这一紧急情报告诉给了刘邦,并劝说刘邦明天一早去项羽的驻地——鸿门,亲自去和项羽解释一下,化解这次危机。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邦也深知就自己目前的实力来说,根本就不是项羽的对手。

  所以,刘邦听从了张良的建议,最终化解了这场灭顶危机。

  再来说说张良急流勇退一事:汉朝建立以后,张良因为巨大的功勋而被封为留侯——因为张良最初和刘邦相遇于“留”这个地方。

  然而,当刘邦还打算给他从齐地迁移过去三万户人口的时候,张良婉言谢绝了——自己有吃有喝就好,用不着这么多人来养活。

  要知道,因为封侯之后土地和人口的问题,很多将领曾经在朝堂上大肆争吵过。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有了地盘和人口,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实力。三万户人家,总人口不少于15万,仅人头税就是一大笔财政收入,危难之时还可以征发很多士兵。

blob.png

网络配图

  然而,张良想都没想,就婉言谢绝了。

  除此之外,张良身无半点官职,在建国后不久就以体弱多病为由,闭门在家休养,从不主动过问朝政。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张良不掌握军权,而且也从来都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这一点是他和韩信、卢绾等人最大的区别——对刘邦和大汉王朝没有任何的威胁。

  试想一下,一个没有兵权和朝廷官职,退休在家养病的人,刘邦怎么还会要杀掉他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