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毒不食子 王莽为何下令杀了自己的三个嫡子
2017-06-12 08:37:01 王政君 王莽

  记得,《汉书》里说武帝临终前封了玺书,称:一旦我崩了就根据这封遗诏行事。遗诏里的内容是封霍光金日磾、上官等人为侯。卫尉王莽的儿子王忽时任侍中,说:武帝崩时,我基本上都在他旁边,哪里有遗诏封侯的事啊,是这帮人自己抬举自己呢。这番话传到霍光的耳朵里,就去责备王莽。王莽用毒药杀死了儿子王忽。这个王莽,留在史书上的只有毒死儿子一件事。我不由得想起另一个王莽。这个王莽显然要著名很多很多,他是汉朝的谋权篡位者,是新朝的开国者,也是历史上惟一一个当过开国皇帝的儒生。有意思的是,王莽杀死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吓死了最后一个儿子,闹到没有嫡子可继承王位的地步。

blob.png

网络配图

  莫非,虎毒食子就是姓王名莽者的宿命?

  汉哀帝时,因为傅太后主政,新都侯王莽被哀帝客客气气地赶回封地。王莽杜门自守,为了伺机复出,非常老实。不料,他的第二个儿子王获杀了一位奴仆,王莽非常生气,逼着儿子自杀了。

  这种事,要放在今天,一定会在网络上沸腾一片,争着抢着要歌颂这个正面典范,好好教育那些跋扈的官二代、富二代了;没错,当时也是这样,群臣上书认为王莽道德如此高尚,却被冷落太冤枉了,纷纷要求王莽回京做官;当时一些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也在对策中大力夸奖王莽的功德,哀帝看群情汹汹,便王莽回京了。

  王莽回京没多久,哀帝就崩了。年幼的平帝即位,王莽全面掌握军政大权。第一个儿子的死,帮助王莽重回权力中心。

  王莽为了防微杜渐,禁止平帝的母亲卫姬和舅舅入京,九岁的平帝终身不能再见母亲。王莽的大儿子王宇,觉得这样太不人性了,担心平帝长大以后会恨王家。于是,王宇悄悄派人给卫氏写信,教他们怎么样上书求入京的事。因为说服不了王莽,王宇又联合老师吴章以及妇兄吕宽,想出了一个用鬼神来吓王莽的办法。结果,吕宽的狗血刚洒上王莽家的大门,就被发现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王莽亲自把儿子送进监狱,逼他喝毒药,儿媳吕氏生下小孩后,吕氏也马上被杀了。借着这个由头,王莽诛杀了平帝的除了母亲卫姬外的所有外戚,逼死了敬武公主、梁王刘立、红阳侯刘立、平阿侯王仁等一大串权贵。第二个儿子的死,帮助王莽把重量级对手全部干掉了。

  把坏事变成好事,这个本领,王莽认了第二,没有人能认第一。

  王莽的权力越来越大,剩下的三子王安、四子王临,也先后封侯、封公。最后,在王莽的精心谋划之下,王莽当上了皇帝,改朝换代,封妻子王氏为皇后,三子王安因为身体不好,行事荒唐,封为新嘉辟,立了四子王临为太子。

  王临还娶了国师刘歆的女儿刘愔为太子妃。刘歆是汉朝皇室后裔,作为天下最有名的儒生,最杰出的学者,又深受王莽信任,这样的联姻显然是强强联合。

  然而,新朝没过多久,就碰上了一系列的天灾;王莽改制又造成了进一步的人祸,各地的反抗和叛乱越来越多,王莽被折腾得焦头烂额。地皇元年七月,发生了一件小事:大风吹毁了王路堂。你猜王莽作什么反应?废太子。

  废太子是动摇国本,王莽却像无所谓似的,只是为了对应所谓的天象。这导致太子之位暂时空缺。听起来,这完全就是一个很别扭的借口。王临也是这么认为的,他相信背后一定有别的原因。他从太子被贬为统义阳王,非常恐慌;被送出宫,在外面的府第居住,听不到宫里的消息,他更害怕了。因为他的确在干坏事,死一百遍都不足为奇。第一,王临和母亲的侍者原碧私通;而这个原碧也是王莽的姬妾。第二,他怕事情败露,已经在和原碧想办法一起杀王莽了。第三,他的太子妃刘愔,会观星,称最近宫中会有白衣会,即葬礼,他很高兴,以为预言了诛杀王莽有望。——还没来得及高兴呢,就被贬了,他能不怕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王临写信给母亲,说,两位哥哥都是三十岁左右被杀的,我现在也快到三十了,一旦当不上太子了,不知道会不会也被逼死!结果,王皇后病重,信落在了王莽手里,王莽大怒,连葬礼也不让王临参加,又加紧追查。一拷打原碧,王莽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通奸、弑父、弑君,他碰上了最丑恶的伦理剧。

  王莽怕这件事被人知道,把办案人员全部埋在狱中了。王临还挣扎着不肯服毒,最后是自刺而死的。王莽又逼着刘愔也自杀了。没几天,病重的老三王安也死了。我猜,是吓死的。

  王临确是死有余辜,但这次对王莽的打击,毫无疑问是最大的,也是完全被动的。这样一来,王莽只好把他一直不曾承认有过的私生子王兴、王匡也接过来了。王莽逼死的至亲,还有与他情同父子的侄子王光、嫡孙女王妨、嫡孙子王宗等。

  这,既说明王氏家族违法乱纪者真多,也说明王莽确是有道德洁癖,对违背其理念的亲人也绝不放过;还能说明,这方面王莽并不虚伪,他逼死至亲不见得都是为了利益,而是因为,生性凉薄:亲情对他来说,就是个屁。

  可怜的王莽,比秦始皇都不如,他生了六子三女,却搞得最后没有嫡子可以继承王位,不得不声称要把天下传给疏远的堂侄王邑。但他连这一天都没等到,他的帝国就覆灭了。

  自始至终,王莽基本上就陷入一场接一场人伦的悲剧当中。他或许自以为自己有宏大而崇高的理想,可以稀释这种痛苦或尴尬;但不能。他不知道,凡是没有人味儿的理想,都不值得追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