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到底姓什么?真的是爱新觉罗吗?

  众所周知中隐藏的疑问

  努尔哈赤和他的继任者姓爱新觉罗,这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满族语中,爱新觉罗为“像金子般高贵神圣的觉罗族”之意,“爱新”意为“金子”,“觉罗”是地名,在今天黑龙江省依兰一带,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祖先最早居住的地方。也就是说所谓的爱新觉罗,即是指发祥于觉罗,也就是依兰这个地方的一个部落。

  但据传说,爱新觉罗的始祖布库里雍顺出生于长白山一带,即今天的吉林省境内,他所起家的鄂多理城即今天的敦化,亦属于吉林,与依兰这个地方在地理位置上毫无瓜葛。这也可以当作布库里雍顺并不是爱新觉罗氏始祖的一个佐证吧。

  换句话说,如果布库里雍顺的始祖之说是真的,那么,努尔哈赤其实并不姓爱新觉罗,这就是一个矛盾所在。如此便产生了一个疑问,努尔哈赤到底姓什么?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爱新觉罗姓氏的由来

  古时的女真族人对自己的姓氏并不看重,只是简简单单地将部族名当作姓而已。例如很多姓完颜者属于完颜部,而叶赫部的属民基本上以叶赫为姓。爱新觉罗氏的远祖其实姓夹古,隶属于爱新(即旧女真族的“按出虎部”,满族语金的意思)部族,是其远支,故称觉罗(满族语远支的意思)。所以部族属民也就跟着部落的名称姓爱新,又因为该部落是远支,两者合为一体,便出现了爱新觉罗这个姓氏。

  等到清太宗皇太极建国,改后金为大清之后,便效仿汉族的体制'将大宗和远支之间的区别取消,使爱新觉罗成为一个独立的姓氏。

  这个说法也是最常用的关于努尔哈赤姓氏的解释。

  大明与朝鲜中的“童”和“佟”

  努尔哈赤姓“童”或“佟”的说法出现于明朝和其附属国朝鲜的历史文献中。据记载,清太祖努尔哈赤曾经袭父官,身为大明王朝的建州左卫指挥,八次人京向万历皇帝朝贡。对此,明朝乃至明末清初的学者都留下了大量的记载,均表示努尔哈赤姓佟。由于努尔哈赤所掌控的辽东地区与朝鲜接壤,故在朝鲜的历史文献中也留下了与努尔哈赤有关的记载。在朝

  鲜南部主簿申忠一所绘的《建州纪程图记》中记到: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正月,努尔哈赤在给朝鲜国王的回信中有“女真国建州卫管束夷人之主佟奴尔哈赤禀”的字样。在这个记载中,努尔哈赤自称姓佟。

  作为朝鲜南部主簿的申忠一在辽东曾经受到过努尔哈赤的接见,并居住过一段时间。回国之后,他将在辽东时的所见所闻汇编成了《建州纪程图记》一书,这是一份比较可信的历史文献。至于努尔哈赤给朝鲜国王的那封回信,则是申忠一亲自带回朝鲜并转交给朝鲜国王的,因此可以将之看作第一手资料。但在朝鲜的历史文献中,“佟”字一般都被写作“童”字。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实际上,“童”也好,“佟”也罢,都是女真人假借汉人之姓。这两个姓氏的主要用途是一旦成为部落酋长之后,便可改姓为佟或童,再以此姓与朝廷联系。

  清末民初学者章炳麟在《清建国别记》一书中认为,女真人之所以使用“佟”或“童”这两个汉人姓氏,实际上是在避讳白己的少数民族身份。

  由此可见,女真部落的酋长及贵族们,当然也包括努尔哈赤在内,可以随时改本姓为“佟”或“童”。这两个姓,也就成为女真贵族们的公有姓氏。

  朝鲜人眼中的“雀”或“崔”

  除了“佟”或“童”之外,在朝鲜的记载中,努尔哈赤还有姓“雀”或“崔”的说法。对此,有人解释说努尔哈赤是因为其母亲吞下一枚雀卵才有孕在身并生下了他,不过无论是哪一部清代史料,对此都没有明确的记载,只说努尔哈赤的母亲喜塔腊氏怀了十三个月的身孕才生下的他。无疑这是将努尔哈赤的诞生与布库里雍顺的传说混为了一谈。

  第二种解释则是布库里雍顺的传说。仙女佛库伦吞下了一枚神鸟衔来的红果生下这位清朝皇帝始祖,因此努尔哈赤便有姓“雀”的可能。同时,女真族人的部落图腾为乌鸦和喜鹊,这也为女真贵族们姓“雀”提供了可能。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关于努尔哈赤姓“崔”的这个说法,有学者认为崔姓其实是对于“觉罗”误读。因为“崔”在朝鲜语的发音中,介乎于汉语“缺”和“吹”之间,同时又和“觉罗”中“觉”字有着相近的发音。

  另外还有一个努尔哈赤姓“金”的说法。在些某些史料的记载中,努儿哈赤的六世祖、清肇祖猛哥帖木儿姓金,“爱新”若使用音译的方式来翻译,也正是“金”字。

  努尔哈赤到底姓什么

  努尔哈赤的本姓到底是什么?迄今为止,除了爱新觉罗这个比较公认的之外,其他几种说法,至少还没有为当今的时代所接受。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盖棺定论了。历史永远是后人的认识。起码从目前来说,根据我们所能掌握的史籍资料,爱新觉罗这个姓还不能成为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