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见南子是孔子的生活作风问题吗?
2017-06-12 17:03:18 南子 孔子

  《史记·孔子世家》记述了孔子的一生,有圣人光环,也有性格缺陷,子见南子的故事就是孔子的疑似生活作风问题。

  南子是个淫荡的大美人,是卫灵公的老婆。当孔子周游列国到达卫国的时候,圣人和荡妇之间就产生了交集。

南子

网络配图

  可能因为孔子形象高大——“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南子对这位名人产生了兴趣(性趣),对他发出了盛情邀请。

  或许是南子的名声并不好,也或许是孔子怕自己禁不住诱惑,婉转地拒绝了邀请。

  南子自然很不甘心:我是美女我怕谁?!作为一国之母,南子以其美丽和权势在卫国没有她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没有她想得到而得不到的东西。孔子最终还是“不得已而见之”。

  见面的过程看似没啥稀奇,孔子和南子隔了一道帐子,孔子不见庐山真面目,屈膝跪下行礼,南子在帐子后面欠身还礼,俯仰之间,弄得身上的饰品叮叮当当……

  擅长春秋笔法太史公司马迁写到这里戛然而止,给后人留下了无数想象的空间。

南子

网络配图

  经狗仔队爆料,微博大V转发,孔子的学生们很快知道了“子见南子”的绯闻,无不大惊失色。

  据《论语•雍也》记载,一贯耿直的子路指责孔子:“老师常给弟子讲礼义廉耻,自己为什么偷偷地去会南子?”听到弟子的质问,面对众多弟子,孔子赌咒发誓:“如果我和南子那样,天厌之,天厌之!”

  那样?哪样啊?怎么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赶脚?人家只是问你为啥偷会女人,又没说你和女人那啥。你怎么就自己招了呢?

  更值得注意的,孔子连说的两个“天厌之”,在春秋时期,这其实不算级数很高的誓言,这是不是在暗示孔子心虚,不敢用生命来赌咒发誓,只用那不疼不痒的“天厌之”敷衍了事呢?

  据《东周列国志》记载,后来,卫灵公和南子同乘一辆车子出门,孔子乘另一辆车子作陪。走过街市的时候,听到有人唱起歌来:“同车者色耶?从车者德耶?”孔子丢下一句“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大义凛然地离开了卫国。

南子

网络配图

  但谁又能保证孔子不是担心人言可畏,只好找个台阶,逃之夭夭了呢?

  关于“子见南子”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我们继续浮想联翩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