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拥有三大超级谋臣 为何不能一统三国?

  遥想当年,汉高祖刘邦出汉中,凭借谋臣张良和大将韩信,夺了项羽的天下;而遭遇同样情况的刘备,同时拥有三大超级谋臣,武将上将,为何不能一统三国呢?反而成为三国之中,最为短命的王朝,仅存44年。

  先来说说,刘备的三大超级谋臣,诸葛亮庞统法正。纯粹意义上来讲,诸葛亮更擅长于内政,但是也不能剥夺人家的军事才能,诸葛亮帮助刘备夺下荆州;庞统,法正帮助刘备,拿下益州;法正帮助刘备夺下汉中。他们的谋略,在三国同一时代都是可以排的上号。五虎上将,就不必说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个个都是以一敌百的万人敌战将,战功赫赫,远胜同时代的一线名将。

刘备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不能一统三国呢?

  其实,回到这个问题,非常的简单:因为刘备从出道一开始就跟孙权曹操站在很不利的位置上,而且刘备的综合实力根本和曹操不在一个级别。所谓的“三足鼎立“,这三足根本不是均等的。

  首先,曹操,占据司隶、豫州、冀州、兖州、徐州、青州、并州、幽州、凉州、雍州之地,而刘备却独占益州外加汉中,荆州更是被孙权夺走了。刘备以一州之地如何对抗十州之地的曹操,无论是从经济,军事,人才等实力都无法相对等。

刘备

网络配图

  其次,关于战略问题,诸葛亮的“隆中对”,法正的“汉中策”基本是刘备一统三国的基本方针。诸葛亮想要入主中原,荆州是霸业拼图的重要一块。荆州不但意味着势力范围的大大扩大,更是进军中原的重要道路,是问鼎中原的最佳跳板。然而,关羽大意失荆州,诸葛亮的战略失败,无奈之后通过北伐。法正的“汉中策”拿下汉中之后,下一步计划是“蚕食雍、凉,广拓境土”。从凉州方向进兵,似乎就避开了在荆州方向与孙权的争端,更有利于结好孙权,只可惜这个战略还没有来的贯穿,法正就先死了。

刘备

网络配图

  再次,刘备的超级谋臣和五虎上将的相继死亡,后备人次梯队跟不上。作为主要谋臣的庞统和法正,在入川之战中,庞德战死;拿下汉中之后,刘备称王,法正病逝,只剩下内政高手诸葛亮。五虎上将,先是关羽失荆州,被杀;张飞,被部下暗杀;马超和黄忠,在刘备称王之后,第二年抑郁而亡和病逝。最后只剩下身为刘备中护军的赵云,唯一原从派大佬。后续的人才,基本没有拿得出身的,魏文长李严等战将,在都死于内耗。

  最后,刘备死得早。夷陵之战的失败,彻底的将蜀汉的军事实力大伤元气,而且刘备也遗憾的在白帝城托孤,让诸葛亮一家独大,刘禅也是在温室里成长的花朵,让蜀汉后期经济和人才资源开发不足,各方面蜀国的实力都越来越差。如果刘禅是个雄主,蜀汉统一天下虽难,但不至于灭的如此之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