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最喜欢的是猪八戒
2017-06-13 14:22:35

  唐僧取经一路上都是孙悟空降妖除怪,按理说唐僧应该最喜欢孙悟空,毕竟能者上庸者让平者下。向孙悟空这样政绩突出的人物,唐僧为何不喜欢,却喜欢那个肥头大耳贪淫好色的猪八戒呢。不信有好多事可以证明。每当肉眼凡胎的唐僧误判断一件事的时候,都是孙悟空出来相救,结果猪八戒就说了两句。老和尚不是念紧箍咒,就是驱逐孙悟空,亏得孙悟空有情有义,不然西天的妖魔鬼怪,早就把这个白白嫩嫩的唐长老吃了上百回了。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那么唐僧为何最喜欢,而不喜欢孙悟空:

  其一,孙悟空太有能力,所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又能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何等的威风八面。唐僧只能干瞪眼,此种情况下孙悟空虽然本领高强,却不会阿谀奉承,自然不会让唐长老喜欢。而猪八戒尽管功夫不高,却喜欢在唐长老面前煽风点火,这让唐长老以为八戒才是自己最坚定的跟随者。

  其二,孙悟空有资格,这是一个敢跟玉皇大帝叫板的人物,唐僧哪里敢这样做,即使见了人间的皇帝也是下拜。当然对于唐僧,悟空也是直言不讳,公开宣称悟“脓包”、“忒不济”、“好不聪明”,这无疑让唐僧的自尊心严重受挫,毕竟作为取经团队的最高领导人,悟空这样做有点让唐长老下不了台。

082201188688.jpg

网络配图

  其三,孙悟空不贪财不好色,英勇善战。而八戒是远近闻名的好色之徒,当年调戏嫦娥的事情在整个天庭都闹得沸沸扬扬,唐僧如果惩治八戒,极容易抓住他的小辫子;孙悟空处处优秀,让领导极不自信,唐僧在悟空面前没有自信,在其潜意识中容易出现心理上的失衡,相比之下,唐僧必然会对八戒从感情上更亲近一些,八戒的缺点在他眼中可能反而成了可爱之处了。

  其四,孙悟空曾做过齐天大圣,那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差使,尽管是闲差,却和天上好多神仙都相识。唐僧虽然是如来佛祖驾下的二徒弟金蝉子,却肉眼凡胎,两眼一抹黑。既没有大闹天宫的经历可以炫耀,也没有大闹地府的资本,如果不是菩萨送了他一个紧箍咒,面对着孙悟空不知道要懊恼到什么地步。

西游记3.jpg

网络配图

  可见,唐僧选择猪八戒,绝不是因为他武艺高强神通广大,而是他很会办事,懂得领导的心思;至于孙悟空你再有你本事,你是你自己的事情。套用时下的一幅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对了这幅对联还有一个横批叫“不服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