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对明朝的第四大恨——满洲第一美女

  历史上的“叶赫老女”也就是叶赫纳拉氏,史书记载的女真第一美女,不过正史没有记载她的名字,小说中将其称为“东哥”,在满语中是“长在水边的美丽小草”

  “东哥”明万历十年生于叶赫部,出生之时,叶赫部的大萨满预言说:“此女可兴天下,可亡天下”。果不其然,东哥长大后成为了一位绝代佳人,她的美貌名扬女真各部,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作为叶赫部的公主,她的一生注定要成为政治筹码,曾经被许配给九个男人,几乎每一个都不得善终

  九岁时被许配给哈达部的歹商贝勒,然而歹商在迎亲的途中遭遇了叶赫部的埋伏—原来这是一条美人计,可怜的歹商。

  叶赫部又将东哥许配给乌拉部布占泰,以诱使他参与“九部之战”,布占泰随后便在这场战争中被努尔哈赤俘虏。四年之后,布占泰重回乌拉部,还想赢取东哥。不料东哥早已被许配给努尔哈赤。

  叶赫部给东哥征婚,意图打击努尔哈赤,哈达部酋长孟格布禄,迷恋东哥美色报名应征,订下婚约后于万历二十七年五月向努尔哈赤宣战,同年九月兵败,可惜由此被努尔哈赤兼并了哈达部。

  辉发部的首领拜音达理贝勒本来已经和努尔哈赤的女儿订婚,后来为了和东哥订婚背弃了和建州女真的婚约,怒火中烧的建州女真出兵扈尔奇城,没费多大力气,就把辉发部给灭了。

  后来东哥再次被叶赫部许配给布占泰,布占泰听说又有机会娶东哥,竟然派重兵埋伏自己的岳父和小舅子,竟然还被打败了。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直到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东蒙古暖兔部首领之子吉赛看中了东哥,向她的哥哥布扬古求娶。这时东哥已经三十三岁,东哥出嫁之时,年龄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普遍的婚龄,这个年龄在当时已经是奶奶辈的了,“叶赫老女”的称呼也就是这么来的。

  可惜东哥出嫁一年后就死了,努尔哈赤由于没有娶到东哥而对叶赫部恨之入骨,但是叶赫部有大明朝撑腰,所以努尔哈赤后来建立后金与明朝决裂颁布的“七大恨”中第四条,就是说明朝在建州女真和叶赫部的战争中拉偏架,导致本来已经许配给自己的女子转嫁蒙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