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子袁天罡有多厉害 曾预言武媚娘会当皇帝
2017-06-13 19:21:12 袁天罡 狄仁杰 武则天

  中国的相术文化源远流长,直到今天,我们依旧能在路边摊上看到《麻衣相术》、《相理衡真》之类的书热卖。袁天罡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相术师,他和李淳风编著的《推背图》更是将自己推上了神坛。一个江湖术士,是如何将自己包装为活神仙,而以大师身份混迹于大唐官场的呢?早年预言成为朝廷中的“活广告”袁天罡,(公元?一634)隋末唐代名相师,中国顶级相术大师。唐代益州成都(今四川成都)人 隋末唐初天文学家、星象学家、预测家、风水大师、道士、相士。

blob.png

网络配图

  袁天罡在隋朝当过盐官令。在东都洛阳时,袁天罡与杜淹、王珪、韦挺三人关系很好。袁天罡先对杜淹说:“老兄你博闻强识,将来一定能凭借文章发达。”又对王珪说:“你不出十年,就能官至五品。”最后对韦挺说:“韦大哥你面相和猛虎一样,以后会做武官的。”袁天罡一一给他们看过相后,预言道:“三位虽然命中富贵,但都要经历一次被贬,到时咱们兄弟还能相会。”后果不其然,杜淹任天策府学士、王珪做太子中允,韦挺当了武官左卫率。

  神算子袁天罡

  这种所谓预言看上去很神,说穿了也没什么。因为袁天罡和三人是朋友,当然清楚他们各自的家世:杜淹出身北周士族,父祖做过刺史、太守;王珪出身北方顶级豪门——太原王氏,世代为官;韦挺的父亲是隋朝民部尚书。袁天罡对他们做出预言的时候还在隋朝,凭借这几个人的家世,要出仕做官岂不易如反掌?至于预言他们的官位就更容易了,杜淹有文才,韦挺会武艺,做官也要发挥特长。这就好比一位老师,不会说一个文科状元未来能当科学家的。

  入唐之后,杜、王、韦都与隐太子李建成关系密切,因杨文干谋反案牵连获罪,被贬往隽州,与老朋友袁天罡重逢。袁天罡再次预言:“将来三位还是要继续富贵的。老杜能位列三品,但可能不会长寿。王、韦两位会在老杜之后当上三品官,活得比老杜久。”后杜淹被唐太宗召回任吏部尚书,王珪做了侍中,韦挺官至太常卿。袁天罡第二次预言,说不好也是一场“美丽的误会”。杨文干事件被定性为太子串通亲信谋反,但李建成最后并没有因此事被废。杜、王、韦三人既是为太子顶罪,以后李建成当了皇帝,又怎么会亏待他们?岂知一场玄武门之变,太子李建成被杀,秦王李世民成为大唐天子。李世民登基后,召回了才能出众的杜、王、韦三人,让袁天罡的预言又一次实现。这三人都是唐初名臣,有他们帮着袁天罡在朝中做“广告营销”,不仅很快让大师名扬天下,还得到了唐太宗的注意。

blob.png

网络配图

  贞观初年,太宗召见袁天罡,对他说:“古时候有严君平,现在朕得到了你,你觉得自己比他怎么样?”严君平是西汉著名的道家学者,精通术数。袁天罡道:“那严君平生不逢时,臣则遇上了陛下,所以臣胜过他。”这马屁拍的可谓是不着痕迹。

  皇上常听杜淹几个人说袁天罡的灵验,估计耳朵都起了茧子,自然要当场试他一下。太宗先让袁天罡给岑文本相面,袁天罡说:“岑先生注定以文章名闻天下,官至三品。不过骨多肉少,恐怕不能长寿。”太宗又招张兴成、马周来做实验,袁天罡看后说:“马大人鼻子上的伏犀骨隆起,直贯发际,贵不可言。张大人发达可能会晚一些,但必定官至宰相。”这三人后来都当上了宰相。

  唐太宗先听说袁天罡的本领,随后又亲闻了他的预言,潜意识中也就有了岑文本、张行成和马周要做大官的印象,袁天罡相当于是在皇帝面前力荐了他们。袁天罡先与杜淹、王珪和韦挺三人建立了一个圈子,然后拉进了皇帝,通过皇帝又把岑、张、马发展为信徒,由此他在大唐朝廷中的地位也就不可撼动了。

  预言武则天要当皇帝

  袁天罡的口碑越来越好,名声越来越大,朝中的大臣们自然竞相成为“袁大师”的座上宾。当年袁府前车水马龙的盛况可想而知。

  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的夫人杨氏,听说袁天罡有这么大本事,就把他请到家里来,给自己的几个孩子看看相。袁天罡一见杨氏,就说:“看您相貌,就知道是能生贵子的。”这句真是废话,杨氏是唐高祖李渊亲自给武士彟选的继室,夫妻两个都大有来历,儿孙们就是坐吃山空,也能吃几辈子的。袁天罡先看了武士彟前妻生的两个儿子武元庆、武元爽,说:“他们能当三品官,但没有大作为。”又看杨氏生的大女儿说:“此女命中富贵,但是克夫。”后来武大小姐的丈夫贺兰越石果然早死。最后杨氏让人抱出穿着男装的二女儿,袁天罡一见之下大惊失色:“这孩子怎么长着龙的眼睛、凤的脖子,富贵已极。如果是女儿的话,以后当做天子!”

  由这个预言,引出本文另一位主角李淳风了。李淳风是现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人,他父亲李播当过隋朝的高唐县尉,后来辞官回家,改做了道士。李淳风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自然也对道家理论情有独钟了。李淳风是货真价值的科学家,他编《麟德历》、改良浑天仪、整理算经、留下星相学名著《乙巳占》,其在天文学和数学上的贡献为世界所公认。至于占卜吉凶可以说是李淳风一项业余爱好。李淳风在终南山做道士,自称见到太上老君下凡,告诉他“唐公当受天命”。因此投靠刚刚起兵的李渊,后任秦王府记室参军,是李世民的亲信。

blob.png

网络配图

  女皇武则天

  唐太宗听到“唐中弱,有女武代王”的传说后,召见李淳风,问他知不知道这条预言应在谁身上。李淳风显然也听说过这句话,他为皇上加了一条注脚:“这个预言是由上天定下的,那个人也已在宫中了。过四十年,那个人称帝后,要大肆屠戮唐室子孙。”唐太宗追问:“我想找到这个人,把她杀了,不知道行不行?”李淳风叹气道:“天命已定,没有人能改变。如果那人是真命天子,那是绝不会被杀掉的,只能牵连无辜。四十年后,她已经是个仁慈的老人,说不定还会对唐室手下留情。要是现在杀了她,上天为了实现预言,就会降生更年轻的人。那她篡位时就不是老年,而是壮年,就要把陛下的子孙杀光,以求斩草除根了。”太宗听后无奈,只好罢手。

  袁天罡明确预言了武家二小姐要做天子,而唐太宗听到的“唐中弱,有女武代王”则比较笼统,由此可见唐太宗并不知道袁天罡预言的事情。袁天罡到武家帮忙看相的事应该是有的,但他有没有对二小姐做过那样的预言,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试想,袁天罡正被大唐皇帝宠信的时候,怎么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地预言有人要代唐自立?这罪名足够诛九族的。

  从前因后果来看,袁天罡和李淳风两人关于“武氏代唐”的故事很可能都不是真的,而是武则天称帝前后所散布出的谶语,以为武周政权的建立提供合法性。武则天成功地利用了袁天罡与李淳风两人苦心营造出的名声,与此同时,“武氏代唐”的预言也让袁天罡和李淳风变得更加神乎其神。至于历史真相是否如此呢?就需要新史料的验证了。

  圈子永流传

  常有人对大街上算命的“半仙”不屑一顾,最有力的一句话就是:“他那么大本事,怎么不算算自己什么时候能发财?”你别说,袁天罡在唐朝朝野得势时,还真有人这么问过他,这个人是长孙皇后的舅舅、玄武门之变的大功臣高士廉。高士廉问袁天罡:“您看自己最大能当到什么官呢?”袁天罡一笑道:“我今年四月就要归天了,还敢期望什么高官。”果然,袁天罡就在火山令的职位上死了。

  袁天罡虽然死了,但他凭借相术搭建起的圈子还在。袁天罡之子袁客师也身怀秘技。有一天,高宗命人把一只老鼠放到盒子里,找一帮“大师”们来猜。那些人都猜是老鼠,唯有袁客师摇头:“盒子里面是老鼠不假,只是放进去的是一只,出来的却是四只。”高宗听了很惊奇,就让太监打开盒子看,没想到,早先放进去的那只老鼠竟在盒子里生下三只鼠崽。这个故事让人想起《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和车迟国三位国师斗法,赌赛隔板猜物的桥段。

  袁客师坐享父亲余荫的时候,也没有停下拓展圈子的努力。有一次,袁客师要和几个从人渡江,但他一看船,就要往回走。手下人很奇怪,就问是怎么回事。袁客师道:“船里面其他的人鼻子底下都是黑的,这条船注定是要在江里被水掀翻。”过了一会儿,有一个瘸腿的男子上了船。袁客师看后说:“贵人来了,这条船不会出事了,我们也上去。”他们这条船到江中时,突然起风,差点翻了船,好在最后化险为夷。那个瘸腿男子是谁呢?正是后来率兵防御吐蕃数十年的娄师德。娄师德发迹后,当然又成为“李家相术”的活广告,为这个相术世家扩展着圈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