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成祖朱棣夺得皇位后为何执意迁都北京?
2017-06-14 09:20:4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朝建立的时候定都应天,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朱元璋晚年也曾想迁都北方,派太子朱标去巡视北方,不料朱标回来后不久就去世了,迁都一事业就被搁置了。朱棣皇帝后就开始着手迁都事宜,永乐十五年从云南、四川、湖广等地调了大量名贵木材,北京西山运来名贵石头,开始大规模的修建北京的宫殿。永乐十九年,朱棣正式宣布迁都北京。

朱棣 (4).jpg

网络配图

  朱棣刚刚搬到北京不久,就遇到烦心事,奉天、华盖、谨身三大殿就遭遇雷击,全都被烧毁。这场大火足足烧了几天,苦心修建的宫殿付之一炬,朱棣心痛不已。此时朝野上大臣们议论纷纷、流言四起,礼部主事萧仪认为,迁都北京有为天意,所以天降怒火烧毁三大殿。朱棣听后大怒,立即处死了萧仪。

  那么朱棣为什么一定要迁都北京呢?

  第一,朱棣21岁就藩北京,在北京足足生活了16年,后来以北京为根据地,发动靖难之役,挥兵南下,成为九五之尊,因此北京也是朱棣的“龙兴之地”。同时在苦心经营十多年期间,有百姓的支持和信赖,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追随自己起事成功的功臣大多都是北方人,功成名就后有思乡之情,希望荣归故里,迁都北京也容易得到他们的支持。

朱棣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当时明朝最大的敌人还是北元,定都北京后,可以有效地管理和调动军队抵御北元。天子守国门的气势,也增加了全国上下抵抗外敌的决心。

  第三、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北京周围的地形很像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他的西面,北面和东北面群山环抱,状若围屏,只有东南一面,平坦辽阔的华北大平原展开,一望无际。北京地区依山傍海北靠燕山西依太行“南压区夏若坐堂隍俯视庭宇”的确是“地处雄要”;同时还有历代人为建造的万里长城,重关峻口。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地区地处我国三大地理单元———东北大平原、华北大平原和蒙古高原的交接点上,其形状犹如一个半封闭的海湾故而人称“北京湾”这就是所谓的北京小平原。

朱棣 (2).jpg

网络配图

    由于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偏处东南,不符合“王者受命创制建国,立都必居中土”的要求,加之南京的宫殿是填湖而建,导致宫殿呈现出“前昂后洼”的格局,又与“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相违背,这也是朱棣迁都北京的重要原因。

  总之,北京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作为“龙兴之地”,使得朱棣难以割舍,坚定的选择北京作为都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