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服食仙丹后神经错乱 最后药物中毒而死?

  唐宪宗在位年间,台州地方百姓迎来了一位新父母官。奇怪的是,这个新来的官员与众不同,既不关心治下百姓的民生,也不派出手下官吏督促收缴赋税,更不理会地方刑狱,这位大人到任后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召集了大批百姓上天台山找一味药。找什么药呢?——乌药。

  道家认为,乌药是长生不老药。既然是长生不老仙药,那它的食用者只能是渴望仙福永享、寿与天齐的大唐天子李纯了。

  在无数百姓的努力下,乌药终于被找到了,但这个官员却没有把神仙药送进宫,他关着门在屋子里研究了许久,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弃官而逃,带着妻儿老小躲进了天台山。

唐宪宗 (2).jpg

网络配图

  唐宪宗李纯在唐王朝中晚期诸帝中算是一个有作为的人物,他在位期间史称“元和中兴”,算是王朝的回光返照。那些平素飞扬跋扈的藩镇在他面前都表现得很谦恭,生恐触怒了这位爷,再上演一出“雪夜下蔡州”。

  宪宗的偶像是老祖宗太宗和玄宗,他要重现大唐王朝的辉煌。“元和中兴”的代价是全民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为加强中央集权,宪宗不得不对藩镇用兵,而战争是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支撑的。在搞定了几个不服中央号令的藩镇后,宪宗这才发现,几场仗打下来自己小金库的钱全花光了。

  手里没钱,作皇帝的乐趣也就少了许多。宪宗仔细算了一笔账,要想让国家和自己的荷包鼓起来,重现开元、贞观之治的盛世,至少得节衣缩食再干50年。

  50年对于一个皇帝来说,实在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宪宗明白,虽然臣民都冲着他喊万岁,但从古到自己,哪个皇帝活了一万年?

  重现大唐盛世五十年太久,只争朝夕。想要等到盛世重现,必须得长寿,想要长命百风,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嗑药了。就在宪宗为此事烦恼时,宰相皇甫镈食君之禄、为君分忧,为他物色了一个会炼制长生不老药的道士。这个道长名叫柳泌,因为是资深炼丹者,所以对长生不老药有深入的研究了解。

唐宪宗 (3).jpg

网络配图

  柳泌见到宪宗皇帝后,既不跪拜也没有喊万岁,而是只略略欠了一个身算是见礼。

  宪宗知道凡是有本事的人都傲慢,非但没有怪罪他不知礼数,反而谦恭地向柳泌请教长生不老的事情。柳泌直截了当地表示:想要长生不老只有服食长生不老丹,而配制仙丹的乌药,自己三山五岳寻仙寻道多年,似乎只有浙江的台州才有。宪宗闻言当即封柳泌为台州刺史,专职炼丹事宜。

  繁重的国事令宪宗筋疲力竭,刚刚人到中年的他已经满头白发,面对后宫如云的佳丽心有余而力不足。

  柳泌在台州虽然找到了乌药,可是几次试验下来,结果都不能令人满意。一想到欺君之罪的严重后果,柳泌果断带了妻儿遁入了深山老林。

  宪宗闻讯龙颜大怒,他没有想到是实验室出了状况,而是误以为柳泌拿了本属于他的不老仙丹和他玩起了躲猫猫。柳泌跑进深山没几天,就被循踪而至的特殊部队拿获,押送回了长安。

  柳泌毕竟不同凡俗,他平心静气地告诉宪宗,炼制的丹药功效并没有达到预期,但它仍是不可多得的龙虎丹,食用之后会龙精虎猛

唐宪宗

网络配图

  见御医试服安危无恙后,宪宗迫不及待地开始用药。重振雄风一晚的宪宗第二天仍觉神清气爽,于是这药就成了宪宗的常用药。仙丹与现在的绿色OTC不同,吃的多了毒副作用开始显现,宪宗在服药后举止乖张面目可憎,稍不如意,就责罚他身边伺的太监宫女。

  见父亲服食仙丹后神经错乱,太子李恒(唐穆宗)趁机铤而走险,发动政变杀死了父亲。因为事情做的太过隐蔽,后世学者有的认为唐宪宗是死于宫中太监陈弘志毒手,有的则干脆误以为宪宗是死于药物中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