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帝亲政掌权为何却始终不敌慈禧?

  按照清朝的惯例,顺治帝13岁婚,康熙帝14岁大婚,咸丰帝16岁结婚,同治帝已经16岁了,早到了大婚的年龄,却迟迟不见动静。大婚即意味着皇帝开始亲政,太后必须撤帘归政,回后宫颐养天年了。一向懒于政事的慈安提及这事多年,习惯在风云际会的复杂政局中纵横捭阖已近十年的慈禧却一再犹豫。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隐衷呢?

  贪权恋政引发宫廷血案

  随着年岁渐长,同治帝就已意识到自己是一国之君,只有自己亲政才能摆脱母亲的严厉管教,几次有意无意的试探都石沉大海,慈禧还是时常查他背书和作文,一向不爱读书的同治帝每次都受到慈禧的斥责。慈安不时提醒慈禧,同治帝已经长大,大臣们也多次上奏请太后撤帘归政,慈禧都以同治帝年幼、不堪重任为由加以拒绝,慈禧贪权恋政的风言风语传遍宫廷内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治帝的内心更加焦躁不安,他要掌权的欲望也更加强烈。

同治

网络配图

  16岁的同治帝早已到了青春期,宫里一些美艳的宫女自然成了同治帝临幸的对象。宫女地位低微,一旦得到皇帝宠爱,也有可能攀上枝头成凤凰,但这同时也是一种有损皇家颜面的事情,慈禧不会纵容这种事情发生。凡是被同治帝宠幸过的宫女,不是莫名地死去便是离奇失踪。

  同治十年(1871),同治帝躲在长春宫附近的角落里看春宫图,恰巧一个丰乳肥臀的美艳宫女经过,同治帝一时兴起临幸了这名宫女。同治帝见这宫女颇有几分姿色,便约了再次相见。

  这时慈禧早得了线报,便命贴身太监早日动手,免得生米煮成熟饭。这宫女入宫多年,对宫中的尔虞我诈早已看透,听闻被皇帝临幸的女子都不得善终,早吓得不轻,连忙向长春宫的主子——太皇太妃求救。这太皇太妃是道光帝的妃子,是宫中辈分最高的,一向不闻窗外事,只管颐养天年,因为自己也是宫女出身,不免生出同情。慈禧听说太皇太妃把人藏起来了,一时也是怒火中烧,便亲自出马。清朝以孝治天下,太皇太妃见慈禧如此目无尊长,也不由得怒从心头起,坚决不放人。慈禧更绝,下令太监入宫抢人,搜出来便是一顿杖责,太皇太妃借口此女已怀龙种,极力阻止。慈禧更怒,下令重杖,可怜这宫女不几分钟就一命呜呼了。太皇太妃见状,羞忿异常,扭头撞柱而死。这时慈安、同治帝闻讯赶来,大吃一惊。同治帝见心爱的人被杖责而死,又哭又闹,对慈禧不免心生怨恨。慈安顾全大局,怕因此引出更多事端,立即下令厚葬太妃,对外宣称太妃寿终正寝,力劝慈禧母子回宫休息

同治

网络配图

  太妃事件后,慈禧自知理亏,收敛了不少。慈安借此事再次提及撤帘归政的事。同治帝到了已婚年龄,如果再不大婚,指不定闹出什么更大的事情来,慈禧也不再以同治帝不谙世事为由推托,而和慈安一起筹备儿子的大婚来。

  同治帝选后两太后起争执

  皇帝大婚,也选立正宫皇后。皇后在后宫中是统领,是众妃之主,也是天下女子的表率。慈禧再揽权,东宫太后的意见还是不容小觑的。两宫太后在皇帝的大婚一事上十分重视,对户部遴选上来的秀女,她们一一审查家世背景。在所有的秀女中,有两个特别出众。

  一个是刑部员外郎凤秀的女儿富察氏,富察氏十四岁,丰姿卓约,婉丽秀美,非常讨人喜欢;另一位是同治三年(1864)的状元崇绮之女阿鲁特氏,阿鲁特氏十七岁,属蒙古八旗,雍容华贵,端庄娴静,气质非凡。慈安一眼便看中了阿鲁特氏,认为她聪慧贤德,适合母仪天下,但慈禧见富察氏聪明伶俐,长相甜美,认为适当调教,肯定能当大任。同治帝也认为阿鲁特氏有德有量,是做皇后的不二人选。两宫太后为此争执起来,谁也说服不了谁。慈安提议,皇后是儿子的妻子,应由儿子来决定。同治帝听说民间有“娶妻娶德,娶妾娶色”的说法,清朝历代皇后都以德行天下,他毫不犹豫地选了阿鲁特氏为皇后。

同治

网络配图

  慈禧很生气,她认为儿子偏向慈安,是故意给她这个生母难堪,觉得颜面尽失。可是慈安和同治帝已经选定了,她也不好再多言,但要求至少要封富察氏为妃。随后,阿鲁特氏被册封为皇后,富察氏被封为慧妃,另有知府崇龄之女赫利里氏被封为瑜嫔,前任都统赛尚阿的女儿、崇绮的幼妹阿鲁特氏被封为珣嫔。

  九月十五日,两宫太后为同治帝举行大婚典礼。阿鲁特氏被宫中派出的十六人抬的凤辇从家中接出,经大清门入了宫。其他妃嫔也同日入宫,只是悄悄地从侧门入宫,既无朝贺也无典礼。新婚当晚,同治帝听说阿鲁特氏是状元之女,又见新娘子坐在床边端庄典雅,故意背了几首唐诗,阿鲁特氏总能轻松接句,并流畅自如。同治帝心中有了几分敬重,夫唱妇随,其乐融融,夫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