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笑料!南北朝皇帝亡国之前竟然还在赏花
2017-06-14 22:15:58 陈叔宝

  要说陈叔宝的皇位来得很是惊心动魄,他是太子,弟弟陈叔陵为争夺皇位,在父皇的遗体前就忍不住挥刀相向,要不是老妈柳太后和奶娘拼死相救,帮他挨了好几刀,陈叔宝早就成了刀下之鬼了。可惜他坐上皇位后唯一喜欢做的事就是沉溺后宫,寻欢作乐。

  当时最得陈叔宝宠爱的妃子就是张丽华。张贵妃最美的是那一头乌发,史书说“发长七尺,油光可鉴”。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亡国之前还赏花

  陈叔宝第一次见到张丽华就惊为天人,写下《玉树后庭花》来赞美张丽华的美貌:“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陈叔宝与张丽华如胶似漆,形影不离,竟然荒唐到抱着美人上朝议政,以致朝政近乎荒废。大臣傅縡冒死进谏,“陛下沉迷于酒色,任用小人,残害忠良,再不醒悟就会被隋朝灭掉。”陈后主一听,气得立即下令杀了傅縡。傅縡果真落了个“缚而宰之”。

  从此,朝中再无人敢进言。这一天,陈叔宝正与贵妃们在花园饮酒赏花,有人来报,隋文帝的儿子杨广带兵50万前来攻打,已到了长江北岸。陈叔宝认为自己有长江天险,就满不在乎地接着赏花。

  第二天早晨,陈叔宝听到隋军已经从京口渡过长江,朝建康城打来了。可叹朝政腐败,无人敢带兵出战。危难关头,最后还是曾经平乱的老将军萧摩诃站出来,愿意带兵退敌。陈叔宝高兴得很,让萧摩诃立即出征,妻儿进宫加赏。事情倒霉就倒霉在这加赏上。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萧摩诃续娶的美貌老婆一进宫,就被好色的陈叔宝一眼看中,留在宫中。

  劝隋文帝大兴土木

  萧摩诃刚刚摆好阵法,准备与隋军大战,家丁将夫人被皇帝留在宫中,已数日不归的消息报告给他,萧摩诃气得昏倒在地,陈军不战自败。第二天,隋军攻陷建康城,包围了皇宫。到了这个时候,陈叔宝还不忘记他的张、孙两位美人,三人相拥躲在一口枯井里。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虽说已亡国,可陈叔宝的活宝表演还没结束。陈叔宝见隋文帝对自己还挺宽厚,便得寸进尺,要隋文帝给他个实在的官做做,搞得隋文帝哭笑不得,说:“叔宝,你这个人怎么没心没肺的?”还有一次,陈叔宝建议隋文帝大建宫殿,肆意享乐,说那样皇帝才没白当。隋文帝也是性子好,留着这样的祸害有何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