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宰相杨国忠逝世
2017-06-15 08:59:33

    在1261年前的今天,0756年6月15日 (农历五月十三),唐代宰相杨国忠逝世。

    杨国忠(?-756年6月15日(距今已1261多年)),唐玄宗时期的权臣。本名杨钊,蒲州永乐(今山西芮城)人。与杨玉环同一个曾祖父(另一说同一个祖父)的堂兄。

2.jpg

网络配图

    杨国忠早年在乡间,以不学无术,酗酒好斗见称,为宗族人所鄙视。杨国忠乃因此投身军旅。741年,杨国忠由杨玉环推荐而任官,天宝九载(750年)请求改名,玄宗赐名“国忠”,以樗蒲为供奉官。杨国忠最早与李林甫联手打击旧世族,玄宗如此信任杨国忠,主要是为了牵制李林甫的专权。天宝十一年(752年)李林甫死后杨国忠继任宰相兼文部尚书,并身兼四十余职;执政期间,曾两次发动了征讨南诏的战争,天宝十载(751年)阵亡六万人,结果大败,南诏投附吐蕃,天宝十三载(754年)六月,杨国忠又命令李宓攻打南诏,结果又遭惨败。两度出兵折损近20万人。

    杨国忠不断凭借杨贵妃扩张自己的权力,蒐罗天下奇才,迸拔淹滞,也不断打击安禄山,他认为安禄山必反,并剥夺其权力,导致安禄山决定提前叛变。

    天宝十四载(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安禄山发动叛乱,借口讨伐杨国忠。六月陷潼关。杨国忠游说唐玄宗逃往四川;在逃往四川的马嵬驿(今陕西兴平)途中,将士疲惫饥饿,拒绝继续前进,太子李亨和宦官李辅国高力士等策划谋叛,大将军陈玄礼说:“今天下崩离,万乘震荡,岂不为杨国忠割剥甿庶、朝野怨尤,以至此耶?若不诛之以谢天下,何以塞四海之怨愤!”于是请杀杨家兄弟,杨国忠逃进西门内,诸军士蜂拥而入,将他乱刀砍死。杨国忠的妻子裴柔、儿子杨晞等试图逃跑,也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