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荒淫无道,历史上都有谁在刻意抹黑他?
2017-06-15 16:13:22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对于杨广这个昏庸无道的君王,大家都不陌生,习惯称呼他隋炀帝,“炀”这个谥号是李渊起的。旧礼上说,好内怠政曰炀,当初,杨广把陈叔宝的谥号定为“炀”,李渊给了杨广同样的谥号,大概是为了反讽。

  翻开史书,我们看不到隋炀帝的优点,即使有,史官也加了主观定论:全是装的。此外,暴虐好色,淫母奸嫂,杀父弑兄,滥用民力等评价不绝于耳,几乎没有一丝亮点。

  事实上,杨广之聪明多才,有很多可取的作为,放到明君行列中也不会逊色。如果论七个人才学,跟士大夫们诗赋唱和,一点不差。至少从流传下来的诗作来看,相比现在名气很大的乾隆帝的御笔不那么俗气。

隋炀帝

网络配图

  即使是痛贬他的史家,也不得不在如此记载:“好学,善属文,深沉严重,朝野属望”。“爰在弱龄,早有令闻,南平吴、会,北却匈奴,昆弟之中,独着声绩”。

  只是这个隋炀帝性子比较急,好大喜功,经常来个大手笔,比如开凿大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加之滥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覆亡,留下了千古骂名。

  最值得一提的是开创科举制,发展分科考试选拔人才的方法,增置进士科。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光绪年才被终止。正是科举制,让封建帝制有了世界上最完备和发达的官僚结构,被后世史学家许倬云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原色之一,让法国着名的史学家布罗代尔惊叹,怎么中国那么原始的帝制,却有了一个现代化的官僚制相伴。

  隋炀帝的一生,做了如此之多的大动作,遗惠后世,然而身死名裂后,背上了一个千古昏君的骂名,到底是谁抹黑了他?

  首先,就是夺得天下的李唐王朝。

  一个朝代取代前朝,必须抹黑丑化、妖魔化末代君主如何如何暴政,如何如何昏庸,如何如何腐败,以至于亡国,以证明其取代前朝是顺应天意民生,不是造反。大家最熟悉,就是清朝文字狱,大肆篡改明史。此外值得一说是,隋炀帝在政治上和科举一事上,打破由关陇集团垄断仕途的局面,重用了虞世基、裴蕴等南方集团官员。而李家正是关陇集团之一。

隋炀帝

网络配图

  对照隋炀帝所作所为,比如荒淫好色,淫母奸嫂,杀父弑兄,滥用民力等等罪名,再看看千古名君的唐太宗,虽然只有弑兄,没有杀父,在他爹李渊这位开国皇帝,命运也不咋样,被逼退位,整日囚禁宫中,连夺得天下的功劳都被儿子占去了,似乎平庸无极,被抹黑得一无是处。至于其他方面,好像也不次于杨广。

  其次,历代“正统”儒家史学观。

  相比唐朝以前的史官,刚正不阿,宁可掉脑袋也要记录事实。唐朝之后,历代儒家学者开始几乎全部的思想都为忠君爱国,在他们眼里,亡国之君即是暴君,就是儒家倡导反对的对象,给后世帝王作为警示,以证明亡国之君就是因为暴政,昏庸,腐败才导致的亡国,要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再三,就是一些稗官野史。

  作为官修国史,稗官是没有权利参与修订国史的,往往在民间搜刮一些刻意夸大的奇闻异事,道听途说而自己修史。

隋炀帝

网络配图

  最后,民间演义小说。

  市井小民,多为无知,很容易就跟着瞎起哄,因为古代民间不像现在有那么多娱乐可供消遣,有钱去妓院,没钱就听说书先生说故事,说书先生为往往会刻意的夸张放大,真的事,给说书先生能说成假的,假的事,他能说成真的,百姓也都相信。这一点很像如今的明星八卦,为了吸引人眼球,肆意编故事,明星为了名,封建王朝为了统治,只要不犯底线,也愿意让人炒作,可谓互惠互利。

  归根结底,成者王败者寇,既然你是亡国之君,你就是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