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聪明一世,为何后来成了史的昏君呢?
2017-06-15 17:12:31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我国历史上的昏君其实并不见的他们就是平庸之辈,像晋朝晋惠帝这样的昏君是在是少数,例如明朝明熹宗也只是没把心思放到正事上罢了,单说智商他们也不是很差的,有些皇帝就是因为太聪明了后来反而成了昏君了,而且在历史上有个更有名的昏君,就是隋炀帝杨广

隋炀帝

网络配图

  杨广的聪明,就算和秦皇汉武相必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历史上记载他:文采很好,武功也学习过,当担任过行军的主帅,就算没有功劳也是有苦劳的,就算历史上评判他的那些史学家们也不否认他的文采,和功劳,但是就是这样,聪明反被聪明误,杨广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如果不是这样杨广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大动作,让后来的唐朝捡了便宜,他开创科举制度,让我国在封建社会就有了现代化的官僚制度。

  调动百万民工开修大运河,用百万大军数次东征,这样的大动作民不聊生,各地起了叛乱让他成为了亡国之君,但是也不可否认他的功绩,大运河的开修造福了多少代后人,如果不是他数次的大举东征说不定外族早已攻入中原之地了,历史上也没有任何一位皇帝向他这样做出了功绩,最终却留下了千古的骂名。实话实说这样的大动作对当时的社会确实造成了破坏,为百姓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隋炀帝

网络配图

  在我国古代,虽说商业较为发达一些,但是从来就未形成过统一,而秦皇汉武二位皇帝特别不支持商业,还大力的压制。

   所以我国五千年的历史只能以农业为基础。而恰恰是这些农业基础的经不起隋炀帝这样的大动作,开修大运河百万民工都被调走了,那么农业就荒废了,对外的长期战争也需要大量的钱财来维持的。而同时进行这俩样,百姓自然是民不聊生,何况数次东征也有战败的时候,这样就加大了人力和财力的消耗导致各地发生叛乱。

隋炀帝

网络配图

  在小说中更是把杨广描写的体无完肤:弑父杀兄,淫母奸嫂,杀人取乐。虽然描写的不全对,但也充分说明了隋炀帝后期的品质和道德发生了改变。正是后期他贪恋美色,没有一心朝政,在加上俩大手笔的催动下让后人对他评价发生了改变,变成了以为昏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