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投靠曹操而选择刘备?因为自卑?
2017-06-15 17:24:1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可诸葛亮这个大才却没有选择曹操这个大集团,反而跟了落魄不堪的刘备。这是为何呢?难道是面对人才济济的曹魏集团,诸葛亮自卑了么?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一,在三国那个时候,人才地域的影响很大。先看曹操手下的荀彧陈群郭嘉等人都是颍川的精英,再看袁绍田丰沮授等大都是河北的名士。而诸葛亮乃荆州人士,想要进入曹操集团就必须要有人引荐,而诸葛亮似乎没有这方面的路子,想去也是去不了。再者,当时的曹操势力较大,已经拥有了郭嘉、荀彧这样的国士之才,说白了三个字:不缺人!

  其二,诸葛亮多少有点自卑。诸葛来亮虽说有才,但家道没落,当时住在南阳耕田种地。而在那个时代,阶层很明显,各地的诸侯都是和豪强、士族结交在一起。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而诸葛亮仅仅是一介落魄才子,没有什么背景支撑,恐怕投了曹操,也不一定受重视。其三,追随刘备才是最佳选择。诸葛亮虽然偏居乡野,但对天下局势洞若观火。

  而且自诩为卧龙先生,可以看出他似乎有点小狂妄。自己的绝世之才,屈居到曹操手下做一个小谋臣,实在是心有不甘。而诸葛亮从小就心怀远大志向,要做一番大事业。刘备虽然一无所有,但却是一个值得辅佐的明主。而且刘备急缺一个大谋士,诸葛亮去了头把交椅非他莫属。虽然跟着刘备可能创业艰辛,但却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从这一点来说,普天之下没有比刘备更好的选择!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也有人说,诸葛亮不投曹操,是因为他们三兄弟事先经过商讨,每个人投效一方势力。这样无论将来三国中哪国统一天下,诸葛家都可得以兴旺发达。而那兄弟二人都已经投了孙权和曹操,而剩下的刘皇叔自然就是诸葛亮去了,听起来也有一定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