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求韩信心里阴影面积
2017-06-15 17:58:57 韩信 项羽 刘邦

  一提起韩信,谁人不知,刘邦手下的得力干将,但是韩信早年的境遇也是很悲苦的。我们知道韩信年轻时,遭到一群小混混的羞辱,就是当年的胯下之辱。

  那群小混混中有一个屠夫,他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佩剑,其实你胆小得很,你要有本事的话,就用你的佩剑来刺我?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双拳难敌四手,大丈夫要能屈能伸。

  于是,抛开面子,不顾及他人嘲笑,便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在场的人都嘲笑韩信,认为他很胆小怕事,一时间大家都瞧不起他。

  起初,韩信投靠的是项羽。他曾多次向项羽提过一些军事建议,但都没有被采纳。韩信很失落,觉得在项羽这边根本施展不了自己的才华,不被重视。而且项羽为人刚愎自用,嫉贤妒能,这样的人不值得为此效力。后来,便改投刘邦。

韩信

网络配图

  刚到刘邦那里时,同样也没有得到重用,只让他当了一名小军官。一次在酒馆喝酒闹事犯了军法,差点受刑处死。之后,就让他充当一名管理粮草的治粟都尉小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上了萧何。因为粮草紧急,萧何便让韩信立下军令状运输粮草。韩信是个善于谋略之人。他分析和预估了刘邦的行军路线,便在刘邦进军沿途设立了粮仓,这样一来便保障了士兵有粮可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一来,萧何看出,这个韩信能力不错。

  经过这件事,萧何找来韩信,一席长谈之后,萧何对韩信非常欣赏,认为他的确是个军事奇才。正当萧何寻找机会决定向刘邦举荐韩信时,有士兵跑来向萧何报告,说韩信逃跑了。

  究其原因是,刘邦的兵多出生于徐州一带,刘邦当时被封汉中王,封地在蜀地汉中,此地区偏狭,生活条件艰辛,农业难以发展。因此,很多兵将因为受不了这种忍饥挨饿之苦,加上思念家乡,均纷纷逃跑。韩信看到,刘邦也并没打算重用自己,那继续留下来也没任何意义了,于是便跟着其他士兵一块跑了。

韩信

网络配图

  萧何一听韩信跑了!二话不说,骑上马就去追了。刘邦以为萧何也逃跑了,心里很是愤恨。不多久,萧何就回来了,得知原来去追回一个小小的粟都尉!刘邦觉得萧何有点小题大做了。这是,萧何才告诉刘邦自己为何要追回韩信,并且极力推荐:“韩信可是百年来难得的军事奇才,非凡夫俗子。您如果甘愿做一辈子汉中王不用此人就罢了,但是如果要争夺天下,非重用此人不可。”

  刘邦听后就说那给他一个左将军吧!萧何依然说这还不够,应该给他一个大将军头衔。刘邦不同意,最后萧何说愿意用自己的人头担保。由于萧何的力荐,刘邦终于同意拜韩信为大将军,并选择吉日良时,举行隆重的登台拜将仪式。

  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军后,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军事才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平定齐国,四面楚歌困项羽,为刘邦统一汉家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

  但刘邦登基做了皇帝之后,对韩信开始不放心,毕竟功高震主。然后找了个借口解除了韩信的兵权,由齐王改封为楚王;不久又找了个堂而皇之的借口逮捕了韩信。

韩信

网络配图

  过了一段时日,韩信被赦免,便封了个有名无权的淮阴侯。刘邦死后,皇后吕雉依然不放心。她想把韩信召来除掉,但又怕他不肯来,就找萧何前来商议,说韩信意图谋反。

  萧何便和皇后谋计,将韩信骗到皇宫,吕雉便以谋反的罪名把韩信杀害在长乐宫。韩信临死前长叹:“狡兔死,良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亨!”

  韩信的能力因萧何举荐而得以施展才华;韩信的死因萧何与吕雉设计陷害,最终功成身死。

  韩信想想自己,这是死的多冤屈!自古功臣良将能够善终的真没有几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