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龙与袁崇焕的恩怨:袁崇焕为什么要杀毛文龙

  本文着重以毛文龙的经历为主,结合一下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军事形势,探讨袁崇焕与毛文龙的是非恩怨,试图揭开二人背后的恩恩怨怨。毛文龙,生于1576年,钱塘人。年轻时善于骑射、晓畅兵法。后来他的舅舅沈光祚担任兵部主事,推荐他到辽东总兵李成梁的麾下。当年9月又参加武举考试,名列第六名,此后先后担任安山百户、沈阳千总、守备、游击等职。1621年5月辽东巡抚王化贞派遣毛文龙前往辽东沿海一带“招致遗民,恢复疆土”。毛文龙仅率领200人,乘坐4艘海船,携带500石米出发。毛文龙一路上招集难民、安抚百姓,先后收复了鹿岛、长山岛、色利岛等十多个岛屿。在朝鲜登陆后,又一举攻破了镇江城。

blob.png

网络配图

  消息传来,明朝廷大喜,立即任命毛文龙为广宁都司、副总兵;而后金方面努尔哈赤派遣皇太极率军前往镇江弹压。势单力孤的毛文龙败逃至朝鲜,此后驻扎在皮岛。并以此为中心,招纳辽东难民,作为根据地,此后皮岛被升格为东江镇,毛文龙本人被任命为总兵官。

  袁崇焕与毛文龙的恩怨是非

  毛文龙为增强在辽东沿海的牵制力,向朝廷上书要求拨发饷银30万两、兵3万。而兵部认为:“文龙灭奴则不足,牵制则有余”,只是象征性的拨发饷银5万两、兵3千。朝廷依然将防御的重点放在山海关-宁远一线,重山海,轻沿海。

  开镇东江后,毛文龙频繁派兵袭扰后金沿海地区,取得了几次每次多则两三百人,少则几十人。客观而言虽然每次战果不大,但却有效的牵制后金的注意力,开辟了对后金作战的第二战场,颇有古代游击战的风格。毛文龙本人也先后被封为左都督,挂将军印,赐尚方剑。

  毛文龙率军孤悬海外,难免日渐骄纵,肆意妄为,手下几乎全是他的义子、义孙,结成党羽,横行无忌,连朝鲜对他们都非常不满,说毛文龙“时称海外天子,部下诸凶,肆害尤甚”。而且毛所上奏的事情往往存在“水分”,而且索饷过多,一年竟达120万两。

  此外毛文龙违背禁令,“广招商贾,贩易禁物”,“鬻参贩布为业”。也许招商贸易有筹措军饷的目的,但这是公然违反大明法律的行为,因此遭到朝臣们的猛烈的抨击。而袁崇焕担任辽东巡抚时,曾上书请求核查毛文龙的军饷问题,毛文龙抗疏辩驳,自此两人交恶。1629年5月底袁崇焕以犒军为名前往皮岛。6月5日袁崇焕宣布毛文龙的十二条大罪,用尚方宝剑将其诛杀。毛文龙僻据海外,犯有过失,这是事实。但袁崇焕的“十二条罪状”,并非件件属实。冒领军饷、杀降请功、军纪败坏这种行为当时普遍存在,只处罚毛文龙一人似乎太过牵强。十二罪状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十二大罪状只是杀死毛文龙的一个借口,其实隐藏在这背后的是朝廷里不同政治利益集团的斗争-党争。天崇祯年间,朝廷内部东林党阉党进行着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也许是出于自保的目的,天启年间毛文龙“与魏忠贤相结”,与阉党成员相勾结,从此无形中卷入了这场政治斗争。

  崇祯即位后,东林党主政,阉党遭到打击,但与阉党人物崔呈秀有关系的温体仁成为崇祯皇帝的宠臣。温体仁则先通过打击东林党骨干钱谦益,成为内阁大学士;又排挤东林党重要人物文震孟等人,彻底与东林党交恶。而毛文龙与主导朝政的温体仁关系莫逆,曾多次向温进献财物,自然而然毛文龙也成了东林党的眼中钉。

  那么袁崇焕跟东林党什么关系呢?严格意义来讲,他可能不算东林党核心成员。但他和东林党渊源颇深,袁崇焕本人是当时的内阁大学士、东林党骨干韩爌的门生;当年极力推荐他的侯恂、孙承宗等人也与阉党势不两立的人物;而崇祯初年,在朝中极力支持的他、与他一起谋划杀死毛文龙的正是东林党党魁、内阁大学士钱龙锡。

  1628年7月在袁崇焕入京,第二次督师辽东前,钱龙锡曾特意到袁的寓所与他商议如何处置毛文龙问题,此后诛杀毛文龙也被列入提到了袁崇焕的辽东恢复计划之中。最终毛文龙难逃一死。

  在毛文龙在被杀5个月后,皇太极引兵直抵北京城下。在温体仁以及王永光等阉党成员的大肆攻击下,“专戮大帅”成为一项重要罪名,袁崇焕被捕下狱,次年8月被凌迟处死。9月内阁大学士钱龙锡被捕下狱,第二年被判处流放。而在袁崇焕死之前,韩爌也因遭到弹劾,致仕还乡。温体仁借助毛文龙之死与袁崇焕的关系,成功的打击了东林党的势力。而毛文龙与袁崇焕成了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如果非要评价谁是谁非的话,毛文龙驻兵皮岛,确实对后金起到了很大的牵制作用,但如果仅凭毛来收复辽东也是不现实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作为一介武夫,毛文龙不该卷入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前车之鉴,抗倭名将戚继光曾与张居正关系莫逆,张居正死后,戚继光遭到打击,最终在凄凉中死去。后来的事例就更多了,例如二战名将朱可夫隆美尔等等。古往今来,军人卷入政治往往不会有好结果。

  当然袁崇焕对于毛文龙的处置,显然有失偏颇,一方面或许也和他本人的性格有关,在那个重文轻武的时代袁崇焕不善于同武将搞好个人关系,如与满桂等人。另一方面,在袁崇焕的计划中,恢复辽东还是以山海关-宁远一线为主战场,辽东沿海地区显然不在他的战略规划中,所以为防止日渐形成尾大不掉之势,必须果断解决毛文龙。

  事实证明,处决毛文龙是袁崇焕人生的一大败笔,此后不仅袁本人因此在党争中惨死,辽东沿海的毛文龙旧部也陷入混乱,纷纷降清。毛文龙之死产生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归根结底都是党争惹的祸。反观崇祯皇帝虽有有心整顿国家,但积重难返,加之性格多疑猜忌、刚愎自用,最终适得其反,无力回天。

  外有后金骑兵不断袭扰,内有烽烟遍地农民起义,而大明王朝还在不断的党争中消耗着那最后一点有生力量,最终不可避免的走向了覆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