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凭借什么迷住了他的老丈人李隆基的呢
2017-06-16 11:15:35 杨玉环 李隆基

  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这四位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而其中杨玉环便是其中的“羞花”。而杨玉环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入选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呢?又是凭借什么迷住了他的老丈人李隆基的呢?

  杨玉环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她的高祖杨汪是隋朝的上柱国、吏部尚书,唐初被李世民所杀;父杨玄琰,曾担任过蜀州司户;叔父杨玄珪曾任河南府土曹可以说她的出身是不错的。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举行婚礼,杨玉环也应邀参加。咸阳公主之胞弟寿王李瑁对杨玉环一见钟情,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当年就下诏册立她为寿王妃。婚后,两人甜美异常。可以说如果没有后来的事情,杨玉环或许就一直在相夫教子或许也就一直默默无名,或许这是最好的结局。

杨玉环

网络配图

  玄宗开始对自己的儿媳有意思是什么时候呢?当时李隆基最宠爱的妃子武惠妃死了,武惠妃陪伴了唐玄宗二十多年,辅佐玄宗成就开元盛世的伟业,早已成为玄宗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她这一死,对玄宗打击相当大。要知道,当时已经是开元后期,唐玄宗在政治上已经懈怠了,没有了事业上的追求,再失去生活上的伴侣,就会格外寂寞。于是开元二十八年十月唐玄宗到骊山泡温泉有关系。唐玄宗不知触动哪根神经,忽然看中杨玉环了,有她“回眸一笑百媚生”,其他人就都是“六宫粉黛无颜色”了。觉得这不就是自己要找的人吗!

  隆基傻眼一阵以后,缓过神来,觉得这令人谗涎欲滴的美女,还不能马上搂过来,因为她不是王妃,是自己的儿媳妇,起码先得改变这种身份。于是玄宗吩咐,让杨玉环先入籍女道士,赐号太真,尔后再迎后宫。最后独享专房,令六宫粉黛失去颜色。寿王见媳妇被父皇抢去,半句话也不敢说,只好忍气吞声。玄宗为了补偿,便聘韦诏训的女儿为寿王妃。寿王除听任摆布,又能如何呢?

  杨玉环是唐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擅长歌舞,通晓音律,善解人意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对于玄宗而言,当然精于音律的杨玉环就显得格外有魅力。

  玄宗极为喜欢,渐渐迷恋,不能自拔。不久,杨玉环专宠后宫,宫中称她为娘子,仪体规制等同皇后。天宝初年,杨玉环被册封为贵妃。杨玉环何以如此迷人,令玄宗神魂颠倒,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这当然有原因。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杨玉环如何使玄宗如此迷恋于她呢?是她的天生丽质,肌肤白皙如“凝脂”?是她的“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迷人媚态?是她的羽服霓裳,能歌善舞?

4cd588e60594af926aadafbb30525b8e.jpg

网络配图

  贵妃每次乘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亲至执鞭,贵妃的织绣工就有七百人,更有争献珍玩者。岭南经略史张九章,广陵长史王翼,因所献精美,二人均被升官。于是,百官竟相仿效。杨贵妃喜爱岭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计急运新鲜荔枝到长安,有诗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所以荔枝又称"妃子笑"。

  由于杨贵妃得到重宠,她的兄弟姐妹均赠高官,大姐封为韩国夫人,三姐封为虢国夫人,八姐封为秦国夫人。杜甫有句诗:“虢国夫人承主思,平明上马入金门。却嫌脂粉宛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可见杨家的跋扈。

  但是这位绝色美人最终还是逃不过悲惨的命运,确切的说整个强大的唐朝都没有逃过悲惨的命运。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以清君侧,反杨国忠为名起兵叛乱,兵锋直指长安。次年,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与杨国忠逃往蜀中,途经马嵬驿时,陈玄礼为首的随驾禁军军士,一致要求处死杨国忠跟杨贵妃,随即哗变,乱刀杀死了杨国忠。

u=959324792,3354852270&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唐玄宗言国忠乱朝当诛,然贵妃无罪,本欲赦免,无奈禁军士兵皆认为贵妃乃祸国红颜,安史之乱乃因贵妃而起,不诛难慰军心、难振士气,继续包围皇帝。唐玄宗接受高力士的劝言,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赐死了杨贵妃。最终杨贵妃被赐白绫一条,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时年三十八岁,这就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中的“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之典故。

  事实上我认为,安史之乱与杨贵妃无关,她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我们将一个朝代衰落或者灭亡的责任推给一个女子这样的事例太多了。但是为什么不从执政者自己的角度去反思问题呢?

  活在今朝,也须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关注微信公众号「涨知史」,一起来和大家涨历史知识,览岁月变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