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悲剧的根源:个人理想与皇帝分道扬镳

  岳飞是忠臣,他“收复失地”的追求也非常伟大,但他的追求与皇帝的意愿背道而驰,其结果只能是个人命运成为悲剧。

  有人说,岳飞不会察言观色,不会看领导脸色,没有政治头脑,才导致被害死。实际上这种解读太简单粗暴,岳飞绝不是不知道领导想什么,相反,他一清二楚。我们从岳飞的奋斗史可以轻易地发现,岳飞看人相当准,他对人的判断力非常精确。比如说,岳飞在从军期间跳过很多次槽,他能敏感地判断他的上司到底想要什么。

岳飞

网络配图

  开始他,听说河北安抚使张所到处招揽英雄抗金,便毅然跑去投奔,后来张所作为主战派被打压、被贬官,王彦成了岳飞的上司。岳飞一眼便看出王彦胆小,在他手底下成不了大事,于是当机立断,擅离职守,带着自己的兵马,私自跑到开封,投奔另一个主战派宗泽

  那时宗泽已近70岁,不久后就死了。岳飞的上司变成了杜充。岳飞很快又发现,这杜充是个怕死鬼,没有追求,于是又当机立断想方设法,和皇帝宋高宗取得联系。后来事实证明,这个杜充果然不靠谱,投降金国了。

  所以,岳飞在识人上非常有能力,就因为他看人准,知道领导是什么心思,才跳了好几次槽,而其目的就是为了找寻和他志同道合的人共事。岳飞这么聪明,宋高宗那点儿自私自利的小心思他肯定全知道。但这种小心思与他的追求相背离——他追求的是收复失地,而不是让某一个帝王享乐。这种大追求与帝王的小追求“南辕北辙”,而岳飞则选择了在高宗面前揣着明白装糊涂。

岳飞

网络配图

  宋高宗不止一次找借口阻止他北伐,借口无非是粮草不够、兵力不足、时机不成熟等原因。其实谁都看出来了,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皇帝只是递个话儿、表个态,那意思是——我不想让你北伐,别去了!

  结果岳飞视而不见,把那些困难一一克服了——粮草和兵力不需要您担心,您就放心地等着我们胜利的消息吧!宋高宗当然知道岳飞有这本事,但他不敢让岳飞出兵——他害怕岳飞救回两帝!于是,便找了个借口硬是将岳飞拦了下来。结果没想到,1140年5月,金国撕毁合约主动杀了过来。

  这下岳飞倒是有了用武之地。这次自卫反击战他率领岳家军一口气杀到了开封。也正是在此时,高宗的十二道金牌连连下达,让他撤兵。

岳飞

网络配图

  岳飞之死,其根本原因在于,他的政治追求和皇帝根本就不在一条道儿上。岳飞知道皇帝是怎么想的,但他为了自己的政治追求,没有让步,最后惨死在皇帝手里。这种解读,相对于小说里过分脸谱化的形象,更接近历史真实。而这种选择其实也是岳飞的命运使然——不管在位的是高宗,抑或是徽宗,他都会选择忠于自己的理想。前期连续地跳槽、后期不断地邀战,都是此类忠诚的对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