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为什么一定要杀巾帼宰相上官婉儿?
2017-06-16 17:52:45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公元710年7月21日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杀死韦后、安乐公主及所有韦后一党,拥立其父李旦上官婉儿执烛率宫人迎接,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刘幽求观看,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刘幽求拿着遗诏求李隆基开恩,但李隆基不许,杀上官婉儿于旗下。上官婉儿与韦后同时被杀。韦后被杀,当属咎由自取;而上官婉儿之死,却让后人唏嘘不已。

  上官婉儿是唐高宗时宰相上官仪孙女,上官仪获罪被杀后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

唐玄宗

网络配图

  那么等到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时,为什么非要杀上官婉儿呢?

  一:上官婉儿并没有政治节操

  上官婉儿凭借她的聪明才智,周旋在武、韦、李等各大政治势力之间,并借此掌握国家大权。

  唐中宗时期,唐中宗李显软落无能,韦后与武三思趁机夺得朝中大权,架空了李显的权利,上官婉儿审时度势站在了韦后一派。她一边让李显提高安乐公主的地位,一边怂恿安乐公主效仿武则天夺权称帝。这让太子得知,毕竟太子才是继承人。于是太子集结兵力,杀死了武三通及其儿子,兵带兵冲进肃章门,要求李显交出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赶紧挑拨离间,称太子欲夺位,杀了我之后,下一个就是中宗与韦后。中宗与韦后大怒,逃出包围后,命羽林卫诛杀太子党,这件事以太子被杀而结束。太子死后,韦后与安乐公主野心越来越大,日益膨胀,篡位行迹越来越明显。上官婉儿知道以韦后之才,根本难成大事,失败是早晚之事,必须另找靠山,于是她找上了太平公主。景龙四年,李显驾崩,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史书记载是被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杀,上官婉儿得知之后,觉得韦后一党玩火自焚,自己必难善终。为保自己,她又心生一计。

  上官婉儿看到太平公主势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依附太平公主。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起草了一份遗诏,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旦辅政,韦皇后为皇太后摄政,以平衡各方势力。然而宰相宗楚客、韦温更改诏书,劝韦后效仿武则天。得到消息的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

  二:上官婉儿不是李隆基的盟友

  上官婉儿虽然后来投靠了太平公主,但是名义上还是韦后的人。而李隆基以讨伐韦氏为政治口号,不将韦后的势力一网打尽,如何证明自己的正义?上官婉儿作为显要和资深女官,在宫廷中经营多年,势力不小,且不是李隆基的势力。李隆基为了上位肯定会除掉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铲除韦后势力之后,李隆基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他的姑姑太平公主,而上官婉儿跟太平公主交往密切,又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所以李隆基为了大计,不得不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