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杀兄夺位 抢夺南陈皇帝老婆被阻
2017-06-16 20:39:04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对未曾谋面的张丽华极为倾慕。攻克建康之后,他曾事先打招呼,希望纳张丽华为妾。孰料,长史高颎死活不干,他愤愤地说:“武王灭殷,戮妲己。今平陈国,不宜取丽华。

网络配图

  公元589年春天,著名的南陈政权,彻底完蛋了。征服者隋军,像潮水似地涌进了长江边上的南陈国都——建康城。

  金殿上空空荡荡。据说,南陈皇帝陈叔宝和老婆——张丽华,一块儿生了一名太子陈深。陈深平静地端坐,等候着敌人到来。他年仅15岁,却要替失踪的父母,纳降,受死。

  陈叔宝还算有情有义,他死也不肯撇下自己心爱的女人。眼看大势已去,他便拉着张丽华和孔贵嫔,慌里慌张地躲进了后花园,那里有一口深井,躲避一时,或许能骗过隋军。

  这种掩耳盗铃的“鸵鸟藏身术”还能蒙混过关吗?隋军一顿恐吓,他们就露馅儿了。湿漉漉的井绳,吊起了他们夫妻三人。陈叔宝像只落汤鸡似的,张丽华也变成个“冷美人”,她神色惶恐,红唇上的胭脂,居然蹭在了井口的青条石上。

网络配图

  南京玄武湖以南,有座鸡鸣寺。半山坡上,便是那口“胭脂井”。一抹胭脂红,是南陈灭国、永远无法愈合的疮疤与伤痛。

  《隋书·高颎传》还插了一段笑话。平灭南陈的总指挥,是杨坚的次子——晋王杨广,此人极富诗人气质,大概早就读过陈叔宝的《玉树后庭花》,因此,对未曾谋面的张丽华极为倾慕。攻克建康之后,他曾事先打招呼,希望纳张丽华为妾。孰料,长史高颎死活不干,他愤愤地说:“武王灭殷,戮妲己。今平陈国,不宜取丽华。”

  张丽华随即被斩杀于青溪大中桥边,年仅30岁。杨广如意算盘落空,从此,便怨恨高颎。同时,也激起他篡夺皇权的野心。“张丽华事件”深深刺痛了杨广,他第一次感到,惟其拥有皇权,才能拥有一切。

网络配图

  俊美的张丽华死了。她远比陈叔宝苟延残喘更利索、更痛快。这个恩恩怨怨的世界,已经没她什么事儿了,倒是杜牧那首小诗,仍念念不忘这段前朝旧事:“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怀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还是当年那轮明月,照亮了南国三千里、江城十四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