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急于兴师讨伐东吴 不仅仅只是为关羽报仇

  如果要给《三国演义》里提及的城市列一个受关注排行榜,荆州恐怕要位列第一,其他诸如许昌、邺城、洛阳、成都、建康等都得往后面站。因为在决定东汉末年各方势力的进程中,荆州几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围绕荆州发生的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刘备也得以咸鱼翻身。蜀汉与东吴以荆州为争端的矛盾也决定了两国势力的此消彼长。在三国后期,西晋与东吴的对峙,其实就是在荆州地区的对峙,对于西晋而言,拿下荆州就如同拿下东吴;对于孙皓而言,保住荆州就是保住东吴。

刘备

网络配图

  可以这么说,三国始自荆州,又结束于荆州。

  荆州是刘备的翻身之地,他真正的事业是从这里出发,然后向西发展,夺取益州,接着又在公元219年夺取汉中,汉中是四川向北方嵌进去的一把匕首,从西南一隅向长安挺进了关键的一步,进可以攻击关中,染指中原,退可以作为战略高地,阻击敌军。如果历史定格在那一刻,蜀汉在当时,其势力已经超越东吴,接近北方的曹操集团。一个地跨东西,遥接南北的大国迅速崛起,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思想正在变成现实。

  然而,天意捉弄人,正在蜀汉集团往上走的时候,东吴却抽走了蜀汉脚下的楼梯:荆州。吕蒙偷袭荆州,关羽败走麦城,刘备从此无荆州。荆州的丧失,使诸葛亮再也无法有效地实施他的北伐中原战略,他的六出祁山战略,其实就是一个跛脚鸭计划,原因就在于失去了荆州方面的配合。荆州是蜀汉向东部踏出去的一脚,被吕蒙削断之后,诸葛亮的北伐任凭有多少能耐都走不稳,“隆中对”里面早就讲过:“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

刘备 (13).jpg

网络配图

  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关羽死后,刘备急于要兴师讨伐东吴,在大部分人极力反对的情况下,仍然固执己见,兴师动众,千里南下,原因其实只有一个:夺回荆州。如果将伐吴之战停留在为兄弟报仇的层面,那就是你太不懂刘备了。创业不容易,保业不容易,身经百战,饱尝了失败滋味的刘备,深深地明白,一旦荆州分公司失去,蜀汉就失去了一条腿,成了跛脚鸭,之后的北伐战略完全就是水中月,镜中花。

  刘备伐吴,是为了以后的进一步发展,而不是一时血气,是具有战略眼光的。然而,吊诡的是,刘备早干吗去了?就在关羽攻襄阳,陷入南北两面作战的时候,他干吗去了?为什么坐视不救。

  这里就让陆逊的话来说出刘备的苦衷:“缘山截岭”,“自当罢于木石之间”。此语道破刘备没有及时救关羽的真实原因:四川与荆州之间被山岭截断,路途不畅,刘备出来一趟不容易,光是爬山都要累死他们。

刘备

网络配图

  一来路途远,不能及时救兄弟,二来手忙脚乱,被耽误了。蜀汉有一位不太知名的将领,名叫廖立,他很敢于讲话,直接指出刘备在荆州没有摆平的时候就贸然发动北伐,结果在定军山一带筋疲力尽的时候,根本顾不上荆州,关羽只好自己保重。廖立的观点很明显:先稳住荆州,然后再图谋北上发展。由此可见,刘备保荆州是对的,然而就是在节奏上没把握好而已。由此可见,凡是战略步骤,格局对未必结局好,问题是要有统筹兼顾,节奏不能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