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废黜的皇后:薄皇后
2017-06-17 14:52:16

  汉景帝的皇后:汉景帝的第一任皇后是薄皇后,第二任皇后是王娡。汉景帝刘启,于公元前188年3月4日出生在赵国皇族中,是汉文帝的儿子,死于公元前141年1月29日,死时48岁,在位16年,一生主要成就平定了七国之乱,和父亲汉文帝一并开创了“汉景之治”在汉代中是比较强胜的时期,为儿子刘彻的“汉武盛世”打下了经济和政治基础。

1.jpg

网络配图

  刘启才是真正的名字,汉景帝是皇号,“景”是在古代,有由义而济,没错他平定了七国叛乱,喜欢深思熟虑,善于充分谋划的性格也符合,传播仁义,品德坚强一刘启身上也一一体现,“景”用在他身上是名副其实的,这在历代皇帝中是很少见的。汉景帝没有什么大智慧,但是听话紧遵汉文帝的教诲,萧规曹随,以德服人,“休养生息”是其座佑名,继位后就大赦天下,是个老实的皇上,人们称他是“能让百姓人人当官的好皇帝”。

  薄氏(生卒不详),山阴人(今浙江绍兴);是中国汉朝孝景帝刘启的表亲兼元配妻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废黜的皇后。

  薄氏与汉景帝刘启的婚姻是由薄太后主婚的,薄氏是太后薄姬的族人。当时汉文帝在位,刘启还只是皇太子。

a236351cea138bffa57647888321f11e.jpg

网络配图

  薄太后是汉文帝的母亲,汉景帝刘启的祖母。薄太后希望这次联姻能巩固自己娘家‘薄氏家族’的地位。而刘启则通过这桩婚事得到祖母的支持从而保障自己的太子宝座。

  薄氏的婚姻很不幸,她从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也没有子嗣。后宫里那些有子嗣的妃嫔们,对太子位和皇后位子虎视眈眈。当薄皇后做皇后的第六年,薄太后病逝,汉景帝立庶长子栗姬之子刘荣为太子,在“母以子贵”的汉代,皇后之位往往是太子之母的专座,无子的皇后是坐不稳一国之母的位置的,加上景帝对薄氏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薄氏被废黜。

2.jpg

网络配图

  薄皇后在史书上的记载不过短短一两行字,但仍能看出她的检点从容,安分守己,从无过错,是非常称职的太子妃和皇后。

  她在位期间,太子宫和未央宫都是宁静祥和,妃嫔和妃嫔的孩子们都得到公正的善待。据史书记载,汉景帝光活到成年的儿子就有十四人,另还有诸多公主。考虑到当时的医疗条件和婴孩夭折率,薄氏是当之无愧的贤惠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