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神”这个称号 拖雷狂屠70万笑傲战国白起
2017-06-18 08:53:33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射雕》一书里,只有拖雷,才算得上郭靖的真正兄弟。郭靖六岁的时候与拖雷在斡难河边结义,从此逐渐走入铁木真家族,并数次救华筝、拖雷、铁木真性命。后来做了金刀驸马,屡建奇功,深得铁木真信任重用。《神雕侠侣》中郭靖和杨过身闯蒙古军营,看到安答之子已成为自己的强大对手,他内心又何尝没浮起惊悸。在元朝历史上,蒙哥忽必烈是亲兄弟,他们的父亲也非常有名,就是拖雷。拖雷在成吉思汗死后曾经监国两年,是实质皇帝,但在元朝,他也称为皇帝,只不过是后来追封。然而,伴随着拖雷的神秘死亡,造就了如今也破解不了的元史第一迷案。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19年西征时,拖雷与其父成吉思汗统率主力越过沙漠,直趋不花剌。父子俩率蒙古军从那黑沙石出发,过铁门关南下。成吉思汗从诸军中选拔强悍者组成了一支精锐部队,命拖雷率领,先渡阿母河去取呼罗珊诸城。后来,成吉思汗进围塔里寒寨(今阿富汗木尔加布河上游之北)。塔里寒军民凭险据守,蒙古军围攻7个月,直到拖雷奉召回军与其父会合时才将此山城攻克下来。该城的守军和人民皆被屠杀殆尽(成吉思汗这辈子杀人确实够多)。不久,拖雷受其父之命进入呼罗珊地区,对敢于反抗蒙古的城市进行残暴的报复。

  有一次,因一支蒙古小部队在马鲁城下被歼灭,拖雷于公元1221年3月就率7万精兵围攻马鲁,马鲁长官出城投降,拖雷假许不杀,但在蒙古军入城后只选取工匠400人后将全部居民和降卒进行屠杀,死者达70万人,马鲁城被夷为平地。这是一次不为人知的境外大屠杀,“人屠”这个称号,拖雷丝毫不逊于战国时期的白起

  成吉思汗与皇后孛儿帖生育了四个儿子: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小儿子托雷。多年来,四个儿子都跟随他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各有所长,并且都在军中极具威望。早在第一次西征之前,成吉思汗的皇妃也速伦提出:大汗即将远征,如果发生什么不测,谁来继承汗位?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接受了也速伦的提议,但是对于继承人的问题,他一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立谁为好。其实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之间已经形成了两大阵营:察合台与窝阔台联手,主要是对付老大术赤。不过,成吉思汗对四个儿子早就做过分析,在择选继承人方面没有遵循蒙古人(按蒙古人的传统,幼子有优先继承父业的特殊待遇)和汉人的礼制。

  长子术赤虽然敦厚善良,但缺乏雷厉风行的刚毅性格,难以成就大事。次子察合台虽然刚毅勇猛,但缺乏虚怀若谷的气度,难以君临天下。三子窝阔台热情豪放,为人处世灵活多智,而且很有城府,似乎找不出什么缺点。四子拖雷虽然精明过人,可惜年纪太小,难以服众。看来,只有老三窝阔台是比较合适的人选了。术赤心里虽然不愿意,但他心里明白,父亲不喜欢自己,根本没有让自己接班的打算,所以只得勉强点了点头。老四拖雷知道,自己上面有三个哥哥,怎么轮也轮不到自己,所以也同意了。而老二察合台,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了。所以在成吉思汗临终前,他只把窝阔台和托雷留在身边,嘱咐他们,强调把汗位传给窝阔台,而把军队和财产交给托雷,让他掌管国家事务。

  成为监国、掌管80军队的拖雷,竟然因为一碗水暴毙草原

  他掌有蒙古军队的80,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在攻金战役中,他更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在蒙古宫廷斗争中,这不能不引起其兄窝阔台的忌恨。在蒙古汗国举足轻重的拖雷,在41岁时突然“英年崎岖早逝”,其死因究竟何在呢?托雷之死至今仍是一个谜,有的称他是被三哥也就是元太宗害死的,有的称是被巫师蒙骗而死的,还有的说就是抱病而死。托雷究竟是怎么死的呢?认为被元太宗害死的人最多。有一点必须清楚,就是无论拖雷猝死抑或遭谋杀,他死前的三天,都喝了一碗水。这碗水不是寻常的水,那是一碗"巫咒之水",怎么会喝下这种水呢?

20170117004221_1aca0d016e00bb69921e57256297631e_3.jpg

网络配图

  当时,元太宗窝阔台忽然患病,几天几夜昏迷不醒。什么病,查不出来。我们知道,蒙古人是相当迷信的,于是召巫师前来占卜。赶巧的是,巫师一到,窝阔台就醒了,问问巫师吉凶如何?巫师说:可汗病得病愈,必须以亲人代之。意思就是说,你这病害要转移,必须得由一个亲人替你死。可是,谁愿意当替死鬼呀?恰在此时,窝阔台的弟弟拖雷来探病,只得自己来喝这碗"巫咒之水"。

  作为一个正常人,你会无缘无故去杀另一个人吗,如果一定要杀,有几种情况,要么这人跟你有仇,要么你图其财产,要么你有把柄在人手上,这人对你构成了威胁,你得灭口。窝阔台杀拖雷的动机,就在于自己的汗位受到了威胁,不然巫师刚表态完,拖雷就来了,世上没那么巧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