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真相浮出水面:李世民也有阴暗一面

  唐武德九年农历六月四日,秦王李世民在太极宫玄武门发动政变,杀死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后逼迫李渊拱手让位,登上皇帝宝座,这次政变史称“玄武门之变”。这次政变的经过在史书的记载大多语焉不详,十分隐晦。所以,关于玄武门之变的真相,一直饱受人们争议……

  唐朝统一全国以后,李世民因其军功卓著,被李渊封为“天策上将”,军功无人能及。渐渐的把目光投向了太子之位,而太子李建成基本上没有什么战功,但是他有着合法的太子身份和父亲的支持。所以这两兄弟之间的较量从一开始的暗中进行,慢慢地走向公开化、激烈化,直至最后水火不相容。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公元626年,突厥进攻乌城,就是这么一件普通的战事,却将这两大集团之间积压许久的矛盾彻底点燃。当时李建成向李渊建议,由李元吉带兵出征,他的目的很明显,李元吉手握兵权之后,就可以以征讨突厥的名义调拨秦王府的将领,手握战将生杀大权以后,就可以很轻松的消灭掉李世民的有生力量。同时,他们还商议,在出征那天,趁着给李元吉饯行的机会,一举斩杀李世民。

  但是李世民很快就通过安插在太子身边的人,得知了他们的密谋。了解了情况以后,李世民火速召集部下商量对策,最后决定先发制人。这时候,又发生了一件怪事,让李世民的计划差点流产。这一年6月3日,太白金星划过天空,负责观测天象的太史局向李渊报告说,太白金星划过神州,在秦地落下,这是秦王当拥立天下之兆。这件事是不是太子在搞鬼不得而知,但是却成功的让李渊对李世民起了疑心。

  于是李渊就拿这个天象去审问李世民,李世民当然知道自己一言不慎会是什么下场,于是他避实就虚,也向李渊揭发了一件机密:李建成、李元吉“淫蒸母妃”,儿子胆敢染指自己的后宫,这让李渊顾不得再审李世民,决定先把这三个儿子召到宫里对质,看看到底有没有李世民所说的这回事。

唐太宗

网络配图

  但是翻遍所有的史书,这件事都没有记载。这也就是说,李世民是在栽赃李建成等人。他的这一办法看似拙劣,却是一招相当高明的调虎离山之计。李世民无法控制李建成的行动,但是李渊这一诏令,恰好让李世民掌握了第二天李建成的进宫路线。李世民谋略之深,审时度势之精准,由此可见一斑。

  李建成要从东宫去见父亲,最便捷,最常走的路线就是出东宫,西行穿玄武门,再往南到太极宫。李世民正是掌握了这条路线,连夜在宣武门内秘密布置了兵力等李建成自投罗网。其实,在接到诏令后,李元吉曾建议李建成装病不朝,静观其变。但是李建成认为自己有必要当着父亲的面,戳穿李自成的谎言,让李世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是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在这个看似拙劣的谎言背后,是一条已经为他铺好的黄泉之路。

  接下来的一幕,已经在各种史书中流传了一千多年:六月四日早晨,李建成和李元吉骑马从东宫出来,不急不缓的走进了玄武门。他们看到守门的卫兵们,依然是像平时一样熟练的向他们行着礼。可他们那里知道,这些士兵早已经被李世民收买了。

  当他们走进玄武门的那一刻,或许感觉到了空气中暗藏的一丝杀气,李建成和李元吉正准备调转马头的时候,听到李世民在身后呼喊。李建成回身的一刻,一支羽箭飞来正中咽喉,李建成当场毙命,李元吉也被尉迟敬德乱箭射死。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六月七日,唐高祖立李世民为太子;六月十六日,李渊退位;八月九日,李世民即皇帝位。这一年,他还不到28岁,他改年号为“贞观”。也许,在登位后他的历史功绩足以成就其千古一帝的地位,然在这场宫廷政变中,李世民确实扮演着一个极为不光彩的角色。所谓盛世明君的背后,绝非没有一丝阴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