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睡觉皇宫要进入一级备战状态 这是为何?
2017-06-18 14:23:0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睡觉是人类干的最正常、最自然的一件事,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无需任何工具,毫无技术难度。但是,有一个人睡觉却是一场技术活、体力活,她睡一次觉,能累死周围十几个人,她每一次睡觉都是压倒一切的大事。这个人就是慈禧

  慈禧生活的奢侈,除了表现在她吃饭、洗澡、娱乐等各种睁着眼干的事情上,还表现在睡觉这件闭着眼的事情上。她每睡一次觉,全皇宫都要进入一级备战状态。

  慈禧睡觉的地方是储秀宫。储秀宫是故宫内廷西六宫之一,是明清时代后妃睡觉的地方。慈禧在储秀宫里生下的同治,所以她对这里比较怀念,一直住在这里。

  每天晚上八点,西一长街会打更响一声,这一声就是告诉宫里的太监,没事的都赶紧撤了,太后准备睡觉了,宫门要上锁。如果你慢了一步,没出去,那就很难搞了,因为宫门上锁后,钥匙就成了未来几个小时内全皇宫最重要的物品,交给太监总管保存,每日还要记录几点几分关好了门,锁好了钥匙,如果你晚一步出去,就要去请示总管,写一篇文章说明为什么慢了一步,记录在档……要是哪个太监慢了一次,以后在太监就没法混了,所以这一条慢慢就成了宫廷禁令。

慈禧

网络配图

  这个时候,前一天晚上值夜班的太监就把今天晚上值夜班的太监带到李莲英的住处,李莲英检查一下他没有问题,比如身上没携带危险物品,政治态度良好,等等,再让他进储秀宫。值班的太监不止一个,谁迟到了第二天大刑伺候,没有商量。然后南门两个太监值班,北门两个太监值班,东西偏殿和正宫外面,各派一个人值班。

  这是储秀宫外的情况,由一波性别未知的太监负责,储秀宫里面由几个宫女负责。人数不一定,一般是五个,慈禧哪天感冒了、肚子疼了,再加两三个。这些宫女都要事先接受值夜班培训,比如怎么站,怎么走路,怎么听动静,绝对是技术活。

  慈禧睡觉时,门口站两个人,夏天在竹帘子外,冬天在棉帘子外。只要寝宫的门一关上,不管职位多高的太监,谁擅自闯宫,第二天千刀万剐。不过这个不是慈禧定的规矩,这是清朝的家法,太监们都清楚,没人作死。

  更衣室门外站着一个人,她负责听寝宫里的一切,比如老太后换衣服有没有摔着呀,有没有脱衣服动作太大腰间盘突出呀。这个站在门外的宫女是所有值班宫女里地位第二高的,因为她能听见太后的动静,其他人想听都听不到。

  那么值班宫女里地位最高的是谁呢?当然是侍寝了,因为她离慈禧最近,她的工作地点在太后的卧室里。据曾经值过夜班的宫女荣儿说,这个侍寝在宫里地位极高,连军机处的头和太监总管,都要让她三分,因为她是离太后最近的人,平时说的话也多,经常拉家常,所以宫里不管是谁都要看她脸色。慢慢地她也牛起来了,对其他宫女经常说打就打,说罚就罚。如果这个侍寝吩咐你的事你没办到,你基本就完了,甚至于如果侍寝给你使了个眼色,你没看懂,愣了一会,那你就乖乖等着,等回到下房里头,先把你劈头盖脸抽一顿。你不能叫,必须要严肃地站着挨抽。

慈禧

网络配图

  侍寝之所以这么变态,因为她平常每天干的工作就很变态。她要干嘛呢。首先别的值班宫女有毛毡子,晚上可以坐着,靠着,但她没有,因为她在慈禧的卧室里,卧室里不允许放毛毡子。她只能坐在地上,靠在墙上。她整夜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面对着太后的卧室门,听听太后睡得香不香?呼吸均不均匀?打不打呼噜?磨不磨牙?说了什么梦话?起几次夜?喝几口水?翻几次身?左躺多还是右躺多?有没有咳嗽?早上几点醒?

  有人会说,听这些东西有毛用啊。是的,对我们来说确实没毛用,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在皇宫里不一样,这可是慈禧,这些可是大清王朝最机密的数据。侍寝必须记住所有的数据,脑子里制成一张excel表格,第二天向上级领导汇报,宫中再详细记录所有数据,派专家来分析情况,御医要根据这些数据来调配药方。这是清朝最有技术含量的事情。

  等到大概三点到五点,慈禧醒了。慈禧一醒,这个侍寝的宫女就赶忙跪在地上喊一声“老祖宗吉祥”。这句话除了祝吉祥,还有一个作用是提醒门外的人,老祖宗醒了,你们赶紧忙起来。这时候,太监和宫女立刻进入战时状态,端热水的端热水,泡茶的泡茶,送毛巾的送毛巾,所有人开始忙碌起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有大敌入侵了。所有上夜班的宫女要全部进来,整齐地下跪请安,然后开始各干各的事。给太后叠被子的,穿衣服的,端热水的,给太后洗手的,擦脸的,梳头发的,化妆的。所有人要争先恐后地赞美老太太,谁没有把太后夸成十六岁的花季少女,谁就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

  全部搞完后,太后走出宫,所有的宫女、太监、太监总管要一起整齐跪地,给太后请安。一场举宫上下人人奔波的睡觉事件就这样结束了,以后无限循环。

慈禧

网络配图

  荣儿在《宫女谈往录》里说了这么一段话:“不管是谁,只要一迈进储秀宫,下颏立马变圆了。不论是谁,拉着脸,皱着眉,进储秀宫是不行的。硬充笑脸,一种皮笑肉不笑的样子,那更不行。必须是心里美滋滋的,想笑又不好意思笑,嘴抿着,可又笑在脸上,喜气洋洋,行动脆快,又有分寸。”

  各位,看了这段描述,你们明白这是怎么的一种笑了吗?反正我是没明白,只知道这是一种极高技术含量的笑。这应该不是一种人的笑容,可能是一种为奴才量身定做的笑容。德龄公主在皇宫里伺候了慈禧两年,后来找借口逃跑了,也是这个原因:她发现宫里实在不是人呆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