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童曹冲称完大象后为何消失不见了?

  三国时代的神童中,曹冲无疑是名气最大的,自称完大象后,他的名字便流传了上千年。但奇怪的是,曹冲为我们所熟悉也只有称象一事,此后便在历史中销声匿迹了。曹冲称完大象后究竟又发生了什么事?对曹操又有何影响?

  曹冲是曹操的儿子之一,由曹操的小妾环夫人所生,曹冲从小便与众不同,聪明仁爱,深受曹操喜爱。可惜的是,天不佑人,曹操虽有意让他继嗣,但他却过早的夭折了,年仅十三岁。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记载:曹冲少聪察岐嶷,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时孙权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称物以载之,则校可知矣。”太祖大锐,即施行焉。

  年十三,建安十三年疾病,太祖亲为请命,及亡,哀甚。文帝宽喻太祖,太祖曰:“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曹冲的病逝对曹操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曹冲不仅聪明,而且为人仁厚、通情达理,经常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地位和挽救底层人民的性命。大概正因如此,才深得曹操的喜爱,被选为了继承人。曹冲死后,曹操曾对曹丕说:“曹冲的死对自己来说是不幸的,但对你等人来说就是大幸了”。

  看来在曹操的心中,曹冲确实是个十分出色的继承者,假如曹冲还活着,曹丕、曹植、曹冲,将会上演三子夺嫡的好戏。

  曹冲的表现绝非称象之类的“小聪明”,他的智慧就像成年人一样成熟,在那么小的年纪就会因势利导,给他的父亲讲大道理,把握人的心理也十分到位,称得上是一个天才。

20170117004221_1aca0d016e00bb69921e57256297631e_3.jpg

网络配图

  曹冲病重之后,曹操亲自为他向上天祈求,日夜祷告,但这一切依然没有留住他的性命。曹冲病亡后,曹操将甄氏已经死去的女儿与他合葬,并追授为骑都尉。

  其实在同一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曹冲病逝于公元208年,而在该年的冬天,赤壁大战也爆发了。曹操在失去爱子的情况下,匆匆的南下荆州,才有了他人生最大的失败,曹冲的死不能不说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诱因。而在此之后,曹操再也没有主动的发起过任何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