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期的罪己诏及巫蛊之祸是怎么回事

  后世将汉武帝秦始皇相提并论,素有“秦皇汉武”这一称号。从汉武帝文韬武略来看,他的确是位英明神武的帝王。但是,汉武帝晚年时候,因好大喜功,任用奸臣,导致西汉朝廷腐朽不已。公元前89年,汉武帝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省,并发布“汉武帝罪己诏”以示接受世人监督。

  汉武帝罪已诏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历史上,“汉武帝罪己诏”被称为“轮台罪己诏”,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其中的来龙去脉吧!汉武帝晚年时,对祭神拜仙一事深信不疑,他屡次修建祭祀庙堂,并且花费大量财力多次封禅出游寻仙。很多道人为了迎合汉武帝的喜好,纷纷入海寻找蓬莱神仙。汉武帝听信方士的话,在宫廷中建造三十丈高的铜柱仙人掌,便于收集露水饮用,认为此举定可保证自己长生不老。

  除此之外,他任用江充等小人,任由他们在西汉朝廷为非作歹。公元前91年,汉武帝因听信江充等人的一面之词,逼死了卫皇后和太子刘据,甚至牵连了数万名无辜百姓。汉武帝中后期,百姓们不堪官府和豪强的双重剥削,他们纷纷揭竿而起,爆发多场起义。

  公元前98年,桑弘羊等人建议汉武帝增加兵力到轮台镇守。汉武帝认真反省了自己最近几年所犯的错误,于是便下诏颁布轻徭薄赋、休养生息、无为而治等措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汉武帝罪己诏”,从汉武帝认错反省的态度来看,这是值得肯定和推崇的。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巫蛊之祸

  汉武帝巫蛊之祸爆发在汉武帝晚年间,此次事件牵连数十万人,为西汉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公元前前91年,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使用巫蛊诅咒汉武帝,并且与阳石公主偷情。当时,公孙敬声的父亲公孙贺是汉武帝的丞相,汉武帝立即抓捕了公孙贺父子并处死了他们。

  汉武帝巫蛊之案

  同时抓捕了阳石公主、卫青长子长平侯等人,皆处以死刑。汉武帝大怒,并让心腹大臣江充彻底查清巫蛊之案,江充用严刑峻法逼迫人认罪,大臣和百姓们非常害怕,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大多胡乱指责他人为巫蛊之案的同伙。江充素来与太子刘据有间隙,江充想乘此机会陷害太子。

汉武帝

网络配图

  一天,汉武帝做了一个恐怖的梦,江充便以此为由告诉武帝太子也是这次巫蛊之案的参与者。江充为了让汉武帝相信太子以下犯上的做法,他拉拢韩说、苏文等人共同陷害太子刘据。随后,江充在太子行宫发现了一个人偶,这让太子大惊失色。卫皇后和太子不甘心遭人陷害,并处于被动位置。于是卫皇后和刘据起兵防抗,不久后,汉武帝镇压了太子起兵一事。卫皇后失败后,她深知自己多说无益,便自缢而亡。刘据逃亡不久后,也被汉武帝部下发现了行踪,刘据不忍回宫被处死,自己便在房间中结束了生命。据记载,此次汉武帝巫蛊之祸牵连数十万人,很多无辜人士都在这一事件中被冤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