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斯对经济学的贡献从哪几方面可以知晓
2017-06-18 15:30:05

  凯恩斯,除了是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大师的名字,同时也是一个地名。那么凯恩斯是哪个国家的呢?  

澳大利亚城市凯恩斯

  澳大利亚城市凯恩斯

  凯恩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昆士兰的首府城市。是向东进入大堡礁、向北军区约克角半岛的主要门户据点。它位于澳大利亚州东海岸最大最北端,最接近大堡礁。而大堡礁,是世界七大景观之一,因此凯恩斯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如果要到星期四岛、约克岬的卡宾塔利亚湾、巴布亚新几内亚或者大堡礁,就必须要路过凯恩斯。

  这是一个美丽的度假城市,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理想居住的城市之一。凯恩斯虽然属于热带气候,但是全年都天气温暖,四季如春,整个城市被热带雨林区所包围,苍翠欲滴,生机勃勃。同时凯恩斯靠近着风景优美的棕榈湾,边邻着名人度假的天堂道格拉斯港。不仅如此,凯恩斯周围的海域里,有着两千公里绵延不绝的活体珊瑚礁群景观,这个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体珊瑚礁群景观。凯恩斯著名的景点有库兰达(被誉为“童话之地”)、绿岛、费兹洛伊岛、海底世界水族馆、哈德利鳄鱼农场、大堡礁、凯瓦拉海滩等等,是一个天堂般的旅游城市。

  除了旅游业,凯恩斯的经济也十分发达。现在凯恩斯已经成为了昆士兰州的商业重镇,是主要的“游水鱼类”出口基地。连中国的大多数鱼类,都是从凯恩斯出发的。

  凯恩斯作为澳大利亚北部的城镇,如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凯恩斯代表作

  经济学家凯恩斯,为后世留下了不少经济学的作品,比如说《凡尔塞和约的经济后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劝说集》、《货币论》等,其中《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是凯恩斯最重要最著名的代表作。 

凯恩斯的代表作

  凯恩斯的代表作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这本书,是以消除社会失业和克服经济萧条为新理论,奠定了现在资本主义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这一著作中,凯恩斯放弃了他之前提出过的关于自动恢复资本主义经济制衡的理论,破天荒地提出了国家干预经济的主张。这对资本主义经济社会来说,是一次不小的地震。凯恩斯认为,没有国家政府的积极干预,资本主义经济就会灭亡。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这本书反应出了许多问题,比如在20世纪30年代西方经济大危机时代出现的失业严重、产品过剩浪费严重等。凯恩斯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缓解这些经济社会的矛盾。这些建议和措施,为当时失控的资本主义社会指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即国家干预经济。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出版,就在西方经济社会刮起了一阵飓风,引起了整个经济界的轰动。有人认为,凯恩斯这个“国家干预经济”理论的提出,就好比当年哥白尼提出日心说,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一样,都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

  凯恩斯的代表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开创了经济学上的一个新时代,为西方经济学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凯恩斯对经济学的贡献

  凯恩斯对经济学的贡献,主要分为以下六个方面。 

凯恩斯的照片

  凯恩斯的照片

  第一,凯恩斯突破了传统的就以均衡理论法则,构建了经济均衡理论,这个理论的特点就是以存在失业为特点。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凯恩斯批判了传统经济理论中以以萨伊法则为核心的充分就业假设,他认为资本主义社会中存在着非自愿失业的存在。基于这一点,他将资源利用的宏观经济问题放到了研究上。

  第二,凯恩斯将国民收入作为研究宏观经济学的中心问题。他认为在经济中,纵队就要数量和就业产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应该要先研究总就业量的决定,再研究失业产生的原因。

  第三,凯恩斯认为应该用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均衡情况来分析经济活动中国民收入的决定。

  第四个贡献就是凯恩斯采用了短期分析的方法,建立了以总需求为核心的宏观经济学的框架模型。他假设在经济活动中,生产设备,资金和技术这些因素是不变的,这也就直接说明了社会的总供给是不变的,在这个不变的基础上,去分析社会总需求如何决定国民收入。得出了一个结论:失业存在的原因是因为总需求不足。

  第五,凯恩斯对现实社会中的实物经济和货币经济进行了分析,建立了一套生产货币的理论。通过这套理论,能够很好地分析货币和利率的关系,以及这两个点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作用。

  凯恩斯最后一个经济贡献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经济贡献,就是批判了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提出了国家干预经济的主张。这个经济理论,被许多国家政府所借鉴和运用,成为了20世纪最火的经济理论。

  凯恩斯对经济学的贡献,主要从以上六点可以知晓,通过这六点,足可以证明凯恩斯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