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郑庄公最憎恨的宋国能左右郑国命运?
2017-06-18 15:57:27

  为了让藏獒听话,周桓王想分化郑庄公的权力,免去了郑庄公的卿士职位,并削弱其对周朝王室的控制。这让郑庄公不但很意外,而且很不爽,从此不愿意再朝见周朝天子。为了树立威信,周桓王决定敲打敲打郑国,于公元前707年亲率虢、陈、蔡、卫联军进攻郑国。在繻葛之战中,周朝的联军大败,而且周桓王本人还中箭负伤,真正的丢尽脸面。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6年前郑庄公假命伐宋让郑庄公一战成名,那么繻葛之战让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直线上升,就连日益强盛的齐国也跟着东奔西跑。一年后,齐国被北戎袭击,正是郑庄公派兵让齐国转危为安。此时的郑国,俨然就是一个中原小霸主,周桓公主动招惹他,简直是脑袋被门缝夹了。最后,周桓公不得不主动提议与郑国互换人质,闹出更大的笑话。

  其实,最让郑庄公不爽的并不是周朝,而是东方邻国宋国。为什么呢?就因为时任宋国君主宋庄公是个忘恩负义的小人。周桓王好歹是当朝天子,官帽比较大,偶尔欺负一下臣属诸侯也属正常。所以,郑庄公对周天子不爽归不爽,把周桓王打怕后没有更多计较。但对宋庄公不同,完全两码事。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宋庄公继位前,因落选储君而流亡郑国,受到郑庄公的关怀照顾。后来,宋国内部发生动乱,宋殇公死于华父督之手,宋庄公这才有了咸鱼翻身的机会。翻身作主人的宋庄公,过于贪婪好财,早都把郑国的恩惠忘过爪哇国,他甚至不记得给郑庄公写回感谢信,或者送张锦旗。郑庄公最受不了这个,可是他也没办法。几年前,在宋国肌肉还没那么强壮的时候,郑庄公就联全齐国攻打过宋国,仍然没把宋国吃掉。现在,宋国的势力日益膨胀,郑国更加无法一口吃下,郑庄公只能窝在宫里生闷气。到了公元前701年,参加了齐、郑、卫、宋四国会盟后,郑庄公郁郁而终。

  郑庄公一死,宋庄公立马跳了出来干预郑国内政。宋庄公把拥立郑昭公的郑国重臣祭仲诱骗到宋国,并威逼利诱祭仲,要求他改立公子突主政郑国。由于祭仲跟郑庄公的时间长,深得郑庄公宠信,培养了不少爪牙,因此,郑国自此以后基本上都是祭仲说了算。除了说话算数,祭仲拥立和改立君主也很算数,在他手上废立了郑庄公四个公子当国君,先后是郑昭公、郑厉公、郑子斖(wei)、郑子婴。郑庄公万万没想到,他最憎恨的宋国,反倒成为了左右郑国命运几十年。

timg.jpg

网络配图

  宋庄公不但不感旧恩,让祭仲把郑国搅得昏天黑地,而且在3年后(公元前697年)联合齐、蔡、卫、陈一起攻打郑国,甚至把郑国太庙的椽子抱回宋国当卢门的椽子。农夫与蛇的寓言,恐怕用在郑庄公和宋庄公之间的恩怨会比较贴切。宋庄公人品不好,但对宋国有功,他的贪婪成性为后世打下了深厚的经济和军事基础,为宋襄公称霸春秋埋下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