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慈禧迷倒29岁英国军官?慈禧真实面貌揭秘
2017-06-18 17:25:0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向斯,精通晚清史。向斯在《中国第一女人的奢侈生活》中披露了一个惊人的资料,慈禧在六十几岁的时候,迷倒了一个二十几岁英国军官。2007年,北京电视台的《科教观察》节目中,报导了这段持续6年的跨国恋。

慈禧

网络配图

  现在有关慈禧的照片、画像都让人感觉,慈禧似乎相貌平平,其实慈禧是一个美丽非常、魅力非凡的女人。慈禧最有魅力的地方是她的眼睛,是画家画不出来的。

  据向斯说,牛津大学一个图书馆的负责人透露,他们那儿有一个特别珍贵的手稿版,那里面详细记载了慈禧的这段忘年恋:与慈禧发生恋情的这位军官叫埃德蒙·拜克豪斯,当时29岁,慈禧已是63岁。资料记录了慈禧和这个年轻军官第一次发生关系的详细过程。这个外国军官长得非常漂亮,后来,慈禧还送给他一册刘仁写的《渔樵二十咏》。刘仁当时是乾隆时期的大学士,这本书是用泥金写的。

  向斯副馆长说,后来我翻看这段历史的时候发现,确实有埃德蒙·拜克豪斯这么个人,他是1873年出生的,1899年到北京1902年,慈禧6月份的时候,正式召见外国的一些公使和公使夫人,那么他作为-个重要的中国通,肯定是进入了宫里,这个时间上也是吻合的。

  不过,向斯也指出,外界对于埃德蒙的评价不-,有的说埃德蒙确实是英国晚清时期的历史权威,也有人认为埃德蒙很多东西都属编造。

慈禧

网络配图

  向斯还指出,根据手稿记载,英俊多才的埃德蒙为了慈禧隐居在北京,埃德蒙描述的慈禧都特别美。向斯说,慈禧平日喝人奶保养,服用自制珍珠粉,还敷用以胭脂、蛋白调和自制的“面膜”。以这种保养方式,年近七旬还散发女人魅力,就不足为奇了。

  慈禧很美确是不假,据说,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以军事演习之名,用炸药打开了慈禧陵地宫,当士兵们将棺盖打开时,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奇异的景象,只见棺裹中一具栩栩如生的女尸,仰卧在无数的金玉珠宝中,光滑的皮肤吹弹可破,一头乌亮的青丝盘绕在头上。这个妇人正是慈禧,虽然她死的时候已经有70多岁了,可是样子看上去就像四十几岁。

  照顾慈禧的德龄格格,在她的回忆录《御香缥缈录》当中也有记载,说慈禧老年的时候,皮肤依然白嫩光滑,就像少女一般。美国女画家卡尔是这样描述慈禧的:“我看眼前这位皇太后,乃是一位极美丽、极和善的妇人,猜度其年龄至多不过40岁,身体各部分极为相称,美丽的面容与其柔嫩秀美的手、苗条的身材和乌黑光亮的头发,嫣然一笑,姿态横生,令人自然欣悦。”

慈禧

网络配图

  被慈禧容貌折服的还有诸多外国的公使夫人。向斯说,在西方人眼里,都觉得慈禧太后是一条母龙,是一个非常丑陋、非常恶毒的女人。事实上,1902年,这些外国公使夫人第一次见到68岁的慈禧时,被这个女人的美貌和气势震撼了。她的美丽征服了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