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集才华一身的女官双重身份 结局却多凄凉

  在中国历史上,女性的地位与男性一直就是处以不平等的关系中,而在皇宫中却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女性角色,她们的的地位比其他宫女身份较高,但是比皇帝妃嫔地位低些,这群扮演特殊角色的女性便是宫中的女官,从字面意思来看,女官也是一种官,那么她们的地位就可以和男性相比吗?其实不然,她们虽然为朝廷办事,可是有时候她们却要成为皇帝发泄的工具,如果稍有不慎,就很可能一夜之间就从女官沦为宫女了。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说到底,这所谓的女官主要在宫中承担怎样的工作呢,其实女官就是一种好听的叫法,通俗的来说,她们就是管理宫女的高级宫女,而且女官最普通的职责也是管理皇帝的衣食住行,既然是为官者,自然就有相应的品级,所以和男官一样,女官也有一定的级别,只是大多数的女官级别较低下,历史上也只有少数的女官级别较高,最高级别的有和男官员中宰相级别一样,北魏时期最高级别的女官叫做内司。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把女官的职位做到较高的人,就不得不提下唐朝上官婉儿,她成功的把女官做到了内舍人级别,这级别就相当于宰相,武则天十分欣赏她的才华,即使后来上官婉儿忤逆了旨意,按理是要被判以死刑的,但武则天就因欣赏她的才华便没有赐死她,反而是特予赦免。

  女官除了要做好自己所管理的事务外,其实还有一个双重身份,那就是随时随地的为皇帝侍寝。能够在古代做官的女子必有一定的本领,女官既然能够从众多宫女中脱颖而出,除了美丽以及独特的其中之外,还得有才华,所以这种有美貌又有才华的女官,自然很受男人的喜爱,皇帝也不例外,这样一来,这些女官就很容易被皇帝给临幸。

1-150GGK32R62.jpg

网络配图

  北宋时期的李兰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初进宫的时候就担任的女官一职,职务是司寝,后来有一次李兰惠为宋真宗铺床叠被子,由于李兰惠很漂亮,这个时候喝多酒的宋真宗就看中了李兰惠,当晚就临幸了她,后来还生下了宋仁宗。当然之前说的唐朝上官婉儿也是有被唐中宗临幸过,这才被封为了昭容。

  这样被皇帝临幸过的女官就有身份的事情只发生在少数人的身上,大多数的女官就算是被皇帝临幸了也没有什么名分而言,召之即来,呼之即去,女官制度其实是非常畸形的制度,它根本不是国家的工具,而是扮演了帝王手中的玩物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