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临死前看透一个什么道理?竟毅然挥剑自裁
2017-06-20 11:47:37 白起 蒙毅 张仪

  白起,战国名将,秦昭王四方征战,为后来秦朝的统一做了巨大贡献,被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之首,尽管如此,白起晚年场景却非常凄凉,说是凄凉,其实他已经看透一个道理,老子曰:“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长平之战中,白起急于一战灭赵,加上粮草不足,便做了个惊天之举,杀降40万,在历史上足够骇人听闻了,白起征战数十年,历来以杀灭敌人为最高准则,经过这40万人,白起对这样的兵家思想产生了质疑。

1.jpg

网络配图

  长平之战后,白起逐渐看明白一个道理,当秦昭王再次要求他攻打赵国时,他却推脱了,并告诫皇帝不可对赵国用兵:“长平之事,秦军大克,赵军大破,赵人之死者不得收,伤者不得疗,涕泣相哀,勠力同忧,耕田疾作,以生其财,今王发军,虽倍其前,臣料赵国守备,亦以十倍矣,当今之时,赵未可伐也。”

  白起的话非常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可惜秦昭王不听,他仍然派王陵攻赵,结果的确攻不下俩,秦昭王很没面子,又去找白起,对他说:“你当初用极少的兵力,就打得楚、韩、魏俯首称臣,现在赵国兵力在长平已损失十之七八,我给你数倍于赵的兵力,以众击寡行吗?”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时的白起,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屠戮百万之人了,他告诉秦昭王:“今赵经长平之殇,乃养孤长幼,以益其众,增城浚池以益其固,臣人一心,上下同力,犹勾践困于会稽之时也,臣见其害,又病,未能行。”

  这次白起称病不出,有劝秦昭王不要打赵,但秦昭王仍旧不听,又增兵伐赵,结果铩羽而归,白起这时却不顾皇帝面子,说到:“不听臣计,今果如何?” 秦王大怒,便逼白起上战场:“君虽病,强为寡人卧而将之,如君不行,寡人恨君。”

  即使如此,白起仍旧不奉命出征,秦王拂袖而去,白起这时明白,六国的噩梦即将终结,自己的命运也即将终结了,公元前258年,白起与秦昭王的关系正式破裂,皇帝下旨削去他所有官爵,降为士卒,并远配至阴密。

timg.jpg

网络配图

  圣旨降下来后,皇帝连夜驱赶白起,他忿然离开咸阳,数十年的功劳,因为两句逆耳忠言,便尽消殆尽,他的内心充满哀伤与不平,尽管城中百姓诸多送行,但他仍黯然神伤,城门外全体士兵跪拜送别:“武安君,一路好走……”

  第二早,白起来到咸阳城外的驿站,秦王派来几个使者,带上一口宝剑,追上白起,并让他自裁,白起持剑在手,痴痴的看着天空,天地一片肃静,似乎在思索着什么。

  一代人屠白起,终于幡然悔罪,杀降永远是无法洗脱的罪孽,而且他一下杀了40万,在生命最终的日子里,也许他夜夜难寐,最战争嗤之以鼻,所以才拒绝了数次秦王的邀请出征,死,对于白起而言,是一种解脱!

  白起突然大笑一声,将宝剑往颈上一抹,血浆如水,映衬着初生的朝阳,一个伟大的身躯倒下,战神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