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揭秘:曾打败关羽刘备的一流名将是谁?
2017-06-20 14:11:38

陆逊,字伯言。东吴名将,曾经是东吴的架海紫金梁、擎天白玉柱。在奇袭荆州白衣渡江之时颇用奇谋,在火烧连营、大战夷陵时颇用其智。那时的孙权曾依仗他为江东的肱骨之臣。不过在此以前,陆逊曾经很低调。

陆逊本是个默默无闻的书生,他的父亲叫陆骏,曾经担任过九江县的都尉,也就是九江县的公安局长,在当时属于微末小官,根本不值得一提。陆逊十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不久,祖父陆康也死了,其实陆康死于孙策之手。当时陆康任庐江太守,而孙策在袁术手下效力,袁术唆使孙策派兵攻打庐江,陆康怎是孙策的对手。陆康死后,陆逊,年仅十二岁的陆逊一下子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不事张扬,默默无闻。尽管陆逊年龄很小,但是风雨的浸染让陆逊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本事,而且他的家族名人辈出,他的叔父陆绩比较柔弱,尽管也和陆逊年龄相差不大,却是当时著名的学问家,曾经也做过文职,陆逊的表兄顾邵是顾雍的长子,在那个时候,顾家和陆家都是东吴的名门望族。陆逊注定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他不喜欢张扬,不喜欢吹嘘自己,只是喜欢默默的做事。

其二,牛刀小试,入赘豪门。孙策死后,孙权继承父兄之基业。开始广纳贤士,二十一岁的陆逊应召入孙权幕府,成为孙权统治集团的幕僚。历仕东、西曹为令史;不久出任海昌屯田都尉,兼海昌县令。海昌境内连年遭旱灾,他开仓赈济贫民,组织生产自救,缓和了灾情,因此深得民心。这只是牛刀小试,但孙权却发现陆逊是个人才,不久为了拉拢陆逊,便让自己哥哥的女儿下嫁给陆逊,从此陆逊成为江东统治集团的主要人物。

其三,疑兵之计,平定山区。陆逊天生就是喜欢打仗的好手,而且往往是不费一兵一卒的。这就需要谋略。当时丹阳一带的居民在曹魏军事力量的威逼利诱之下,有很多人都纷纷投降。陆逊带去的兵马较少,敌我悬殊。但陆逊采用多插旌旗牙幢、分布鼓角、夜里派人潜入山谷吹号击鼓等疑兵之计,很快击破对方武装。勒令各山区越族居民迁徙到平原地区,编入户籍,种田纳赋,从中挑选强壮者从军,得精兵万余,使东吴统治得以加强和巩固。

3.jpg

网络配图

其四,投其所好,暗中下套。陆逊的军事才华孙权是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不过,当时有名将周公瑾等,陆逊一直在后防。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不久,蜀汉大将关羽曹仁、斩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江东孙权也大为恐慌。不过陆逊找到当时的守将吕蒙,说:“羽矜其骁气,陵轹于人。始有大功,意骄志逸,但务北进,未嫌于我,有相闻病,必益无备。今出其不意,自可禽制。下见至尊,宜好为计。”因此陆逊和吕蒙联合演起了双簧。此举逼得关羽败走麦城,荆州自此成为孙权的掌上玩物。

其五,临危受命,击败刘备。孙权杀死关羽,为自己带来了祸患,不久,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为名,兴师动众,进犯东吴。危急中,陆逊成为东吴统帅。尽管他早年立下大功,却很低调,因此在当时仍不知名。不可一世的刘备丝毫没把他放在眼里。当蜀军频繁挑战,吴将皆急欲迎击时,陆逊耐心劝止,坚守不出,欲使蜀军师老疲惫。陆逊说:“备举军东下,锐气始盛;且乘高守险,难可卒攻。攻之纵下,犹难尽克,若有不利,损我太势,非小故也。今但且奖厉将士,广施方略,以观其变。若此间是平原旷野,当恐有颠沛交逐之忧;今缘山行军,势不得展,自当罢于木石之间,徐制其敝耳”。诸将不解,以为陆逊畏敌,各怀愤恨。但是接下来的事实却让人刮目相看。陆逊命水军封锁长江,孙桓扼守夷道,将蜀军分割于大江东西,遂行各个击破。吴军继施火攻,火烧联营40余寨,蜀军死伤惨重,蜀将杜路、刘宁投降,都督冯习及沙摩柯被杀。刘备败退至马鞍山,依险据守。陆逊即集中兵力,四面围攻,蜀军土崩瓦解,被歼数万。刘备趁夜突出重围,后卫将军傅彤战死。刘备逃奔秭归,令在险道上焚烧铙铠,以阻塞吴追兵道路。蜀军“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漂流,塞江而下”,可见蜀军损失之大,失败之惨。吴军获胜后,诸将这才对陆逊大为佩服。

4.jpg

网络配图

其六,不慌不忙,从容撤军。陆逊对当时的形势了如指掌夷陵之战后,他知道如果乘机把进攻益州,一定会得不偿失。因为曹丕并不是真心帮助自己。而且在当时的情况下,曹魏的兵力最强。曹丕坐山观虎斗,一旦有可乘之机,肯定会乘虚而入。于是果断的下令穷寇勿追,让刘备退回到白帝城。不过刘备羞辱交加,自此一病不起。然后主动与蜀汉示好,并且智退曹魏的军队。

从此,陆逊在江东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名声大振。后来被任命为东吴丞相、大将军。陆逊由于功勋卓著,在东吴里,享有崇高威望,他是东吴著名的四英将之一,和周瑜相比,他比周瑜更有计谋;和鲁肃相比,他比鲁肃更英明神武;和吕蒙相比,他比吕蒙更加胸襟宽广、做事稳重,且有先见之明。江湖曰:关羽世之虎将,当时人莫敢仰视,曹操也从心里对之敬佩三分,毕竟水淹七军的神话让人无法复制,以致曹操甚至要迁都;刘备当世英雄,连曹操都曾在青梅煮酒中大加赞赏,不过火烧连营七百里,彻底断送了刘备的江山梦。这两个人在当时绝对都是重量级的人物,可是顷刻间烟消云散,让人叹息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