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丑女——钟无艳是怎么当上皇后的?
2017-06-20 15:02:41 钟无艳 齐宣王

  历史上有位著名的丑女,她却凭借三言两语打败了无数貌美的女子,最终做了王后娘娘,她就是当时称为最丑的女人——钟无艳

  钟无艳原名钟离春,战国时期,当时周武王姬发伐纣,姜子牙功不可没,齐国就成了姜子牙的封地。后来齐恒公重用管仲,齐国一度成为当时的最强国,齐王以周王的名义四处讨伐蛮夷,最终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然而齐桓公死后,国家不久就陷入内乱,朝内大臣相互排挤,其中陈氏一族权势最大。后来陈氏甚至将齐国军驱逐出境,流放海上,自称为王,此后齐国改姓田

钟离春

网络配图

  这位田姓国君却没有一点开阔疆土的野心,沉迷吃喝享乐,日日笙歌。这时钟无艳出现了,她是一个很有抱负的女子,这年她已经四十岁了,却因为长相无人娶她。她自己来到齐宣王宫殿前,要求拜访齐王。

  常理来说,齐宣王不可能见她。但是当时的国君都实现了很自由的民主制度,允许平民参与到国家大事之中,只要有好的想法,都能觐见国君。

齐宣王

网络配图

  钟无艳见到齐宣王后,直喊危险。齐宣王听到很奇怪,危险在哪里,我怎么没发现?

  钟无艳道:我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风云的变化;张口,是惩罚大王那双不听劝谏的耳朵;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之徒;拍腿,是要摘除大王这专供游乐的雪宫。民女不才,但我也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而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纳诤言,这是我张口为大王接受规劝的意思;敌人就要大兵压境了,你还被一群吹牛拍马之徒包围着,因此我挥手将他们驱逐掉;大王耗费大量的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华的宫殿,弄得国库空虚,民不聊生,今后怎能迎战秦兵呢?”

钟离春

网络配图

  齐宣王听罢,直称一语惊醒梦中人,十分感慨:“如果不是你及时劝醒我,我还不知道自己的过错在哪!”以人为镜,齐宣王便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此后他痛改前非,并娶钟无艳做了王后。

  于是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实府库,齐国大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