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僵尸的分析:僵尸为什么穿的是清朝的官服?
2017-06-20 16:14:19

  僵尸片是上个世纪香港的经典电影题材,屏住呼吸可以躲过僵尸,额头贴上符可以令其动弹不得,糯米可以用来对付僵尸,门槛一般修成15厘米高,阻止僵尸跳进来等等桥段再加上僵尸道长林正英的演绎,僵尸电影成为一代人的回忆。在僵尸电影中,你会发现,僵尸都是穿着清朝的官服,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要选清朝的?清朝僵尸的由来,此文为你揭开为啥僵尸都穿清朝的官服?

僵尸

网络配图

  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讲,首先第一个,从拍摄效果看,清朝官员的服装是直筒筒的,而且属于冷色调,颜色很深,加上官帽的外形,整个服饰与汉服不一样,有一种压抑、沉闷的味道,无形之中让气氛变得压抑和紧张,太符合这种影视剧的拍摄了。而其他朝代的服装可能就逊色一点,比如唐朝的暖色调官服就不如深蓝的清朝官服更让人害怕。而且清代的戏服多,便宜,僵尸片一般又都是低成本电影,为成本考虑,所以制片们让僵尸集体换成了清朝的衣服。清朝僵尸的由来,此文为你揭开为啥僵尸都穿清朝的官服?

  民俗角度:清朝有种道士叫“训尸人”,他们具有引导尸体行动的一种法术。有很多有地位的以及有钱的人,在死去以后,希望落叶归根,在尸体未腐化时由术士赶回乡安葬,这时候就需要做尸体处理,道士一般会用他们的手艺把尸体做得僵硬,以便行走,然后打扮一下,这时候给它们穿上官服也是很摆谱的事。赶尸人被称为“赶尸匠”,大约三五同行,有的用绳系着尸体,每隔几尺一个,然后额上贴黄纸符,另外的便打锣响铃开路,昼伏夜行。天亮前投栈,揭起符纸,尸靠墙而立,到夜间继续上路。亦有人指赶尸者其实背起尸体而行,但由于身穿黑衣夜行,途人便自然看不见赶尸者,以为有行尸。

僵尸

网络配图

  从文学角度看僵尸之说盛行于明中叶以后及清朝。清朝一方面是对于僵尸事件的记载更多,对于僵尸的研究更多,更重要的是,清朝的小说和读本等文学形式兴起了一个高潮,民间通俗文学对于这类身边的怪事会做出不同的鬼怪等等的解释,僵尸就是其中一种。这些东西也被更多的书籍和民间传说记载,被用到现在的一些电影的取材上了。香港的僵尸电影大都来自清朝书籍,因此很自然的僵尸穿的都是清朝的衣服。

  从民族情感上说:在清初,满人入关时,大肆杀戮,很多平民百姓死在他乡,于是出现了运尸人的工作,将尸体运回老家安葬。后来传说出现了四川、湘西的赶尸人,尸体会自己跳着走。反清复明一直是香港的主流思想,很多人都同情反清复明的志士,贬低满人,因此这些会跳的尸体就被安上了满人官员的样子。而且香港是在清朝手上被英国割据的,因此香港人心里有怨恨,于是拿清朝调侃,这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至于为什么选择官服,则是因为民间反清、反贪的表现,是士大夫文人的想象和社会寄托。

僵尸

网络配图

  最后一个是从时间上推,要想成为僵尸,死亡时间必须在100-500年间,小于100年成不了精,大于500年就成魔了,如此算来只有出生在公元1500~1900年的人才可能成为僵尸,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差不多都是清朝人,而且传说清朝人下葬的时候都穿着官服,体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