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即位36天便被武则天废黜 只因说句气话

  唐中宗李显,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则天第三子。

  章怀太子李贤被废后,被立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皇太后武则天临朝称制。

唐中宗李显

网络配图

  然而,仅仅只过了2个月,李显便被武则天废黜了,改立第四子李旦为帝,是为唐睿宗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李显即位只有36天,便被武则天废黜了呢?

  原来,这都是李显自己作死。

  当时,武则天一手把持朝政,李显为了掌权,决定培植自己的亲信。

唐中宗李显

网络配图

  但朝中大臣都是武则天的人,最值得他信任的只有皇后韦氏和他的乳母。

  于是他准备把岳父韦玄贞从小地方的参军直接提升为中央级的侍中,并给乳母的儿子授了一个五品官。

  但是,中宗李显的这种任人唯亲的行为受到了宰相裴炎的坚决抵制。

  裴炎的抵制让李显很是气氛,于是说了一句话:“我以天下与韦元贞何不可,而惜侍中耶?”

唐中宗李显

网络配图

  这句话简单点说就是:我就是把天天送给韦元贞又何不可,更何况是封他一个侍中?

  结果这话传到武则天的耳朵里,那还得了。

  此时武则天正在谋划自己当皇帝呢,你小子却要把天下送给一个外人。

  于是武则天一气之下,就把他的帝位给废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