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杨贵妃死后 唐玄宗的晚年孤独凄惨
2017-06-20 16:28:20 杨玉环 李隆基

  安史之乱中,唐玄宗仓皇出逃,在马嵬驿遇上将士哗变,被迫赐死了杨贵妃,继续逃往成都。然而,这只是唐玄宗悲剧晚年的开始……跑着跑着儿子自封皇帝马嵬驿兵变之后,太子李亨率部分禁军北趋灵武,唐玄宗则逃往成都。在成都的第14天,灵武使者送来了唐肃宗李亨即位的消息,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让唐玄宗措手不及。试想,自马嵬驿分手,太子一点招呼都不打,竟自称帝,眼中还有皇帝老子吗?事已如此,唐玄宗还是对肃宗表示了支持:“吾儿应天顺人,吾复何忧!”诏告天下传位李亨。

blob.png

网络配图

  就常理而言,没有一个大权在握的封建君主会心甘情愿地让出宝座。没有一个大权在握的封建君主会心甘情愿地让出宝座自汉以来的太上皇,除了那些名为传位实仍独揽大权者,其余的太上皇最后的结局都比较凄惨。更何况唐玄宗作为一个曾经带领国家开创了令全世界叹为观止的开元盛世的皇帝,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将皇位拱手相让呢?从史书的记载看,唐玄宗自与太子在马嵬驿分道扬镳后,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帝王身份:

  唐玄宗并不甘心退出政治舞台入蜀途中从容布置平叛;得知肃宗灵武即位后,随即颁布了《命皇太子即皇帝位诏》,在诏中强调,自己尽管已是太上皇,肃宗在处理军国大事后必须向他奏报,直到克复长安;他还保留了以“诰旨”形式处理事务的权力,并用诏令的形式使之固定化和法制化。从中可以看出,唐玄宗并不甘心退出政治舞台,仍然抓住权力不愿放手。

  宋代史学家欧阳修评论说:“盖自高祖以来,三逊于位以授其子,而独睿宗上畏天戒,发于诚心,若高祖、玄宗,岂其志哉!”

  想回长安也没那么容易

  收复长安之后,流亡蜀地的唐玄宗返回长安原本是理所应当、值得庆幸的事,谁知心情却大喜大悲,一波三折,与儿子肃宗之间猜嫌与和睦并存,可谓有苦难言!就在肃宗进驻长安的当天,唐玄宗、高力士、陈玄礼以及禁军600余人,北上返京。刚到凤翔,身居长安大殿的唐肃宗,调发精骑3000来凤翔“迎卫”。但是,这些迎接的人马一到,就把由成都跟来护送玄宗的卫队缴了械。史称缴械是肃宗的亲信宦官李辅国所为,“贼臣李辅国诏取随驾甲仗”。但是,以“诏”令形式收取武器,显然是经过肃宗同意的。对于儿子这一突如其来的行动,唐玄宗无可奈何地说:“临至王城,何用此物?”命令随从将全部“甲兵”存放于当地的武器库里。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一事件让唐玄宗心情黯然

  这一事件让唐玄宗心情黯然,在凤翔犹豫观望,一直逗留了七八天停滞不前,尔后才又上路前往长安。

  时值十二月,寒冬季节,唐玄宗来到咸阳望贤宫,在望贤宫的南楼上歇息。这时,唐肃宗亲自从长安来迎接玄宗,父子相逢,恍然隔世!

  父子俩有关皇位的微妙瓜葛 至此才算告一段落

  据说,唐肃宗不穿黄袍(皇帝服饰),只着紫袍(臣僚服饰),拜舞于楼下。“上皇下楼,上(肃宗)匍匐捧上皇足,涕泗呜咽,不能自胜。”

  唐玄宗看了儿子的穿着,自然明白他的心意,便特地要了一件黄袍,亲自给肃宗穿上,并说:“天数、人心皆归于汝,使朕得保养余齿,汝之孝也!”迫使肃宗穿上了黄袍,加肃宗尊号为“光天文武大圣孝感皇帝”,使肃宗感到皇位继承问题彻底解决了。

  父子俩有关皇位的微妙瓜葛,至此才算告一段落。

  晚年孤身被软禁!

  应当说,年已75岁的唐玄宗不可能有什么政治野心了。但玄宗的政治影响依然存在,如刚返京师时,士庶们把他与肃宗称为“二圣”,多少反映了“人心犹戴故君”。

  玄宗住在兴庆宫,寂寞无事时就常常站在长庆楼上徘徊观览。过路的父老百姓看到太上皇在楼上,往往前来瞻拜,高呼“万岁”。唐玄宗不忍拂大家的好意,便经常在楼下置酒食赐给这些参拜的民众,剑南来京办事的官员,由于玄宗有流亡成都的一段经历,也拜舞于长庆楼下,玄宗则命玉真公主和如仙媛招待他们。

  有一次,玄宗召羽林军大将军郭英义于长庆楼,赐宴款待,本是正常的人际交往,但这一切,在唐肃宗那里,却产生了“与外人交通”的疑虑。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四月,郭英义被外放,离开京城,改任陕州刺史,这多少反映了肃宗对玄宗的提防。肃宗对玄宗的猜忌日益明朗化,李辅国又不断挑拨两人之间的关系。肃宗对玄宗的猜忌日益明朗化李辅国出身于飞龙小儿,属于卑贱之列,唐玄宗身边的高力士、陈玄礼等人都不看重他。因此,李辅国对玄宗身边的这班人马都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他公开给肃宗上奏说:“上皇居兴庆宫,日与外人交通,陈玄礼、高力士谋不利于陛下。今六军将士尽灵武勋臣,皆反仄不安,臣晓喻不能解,不敢不以闻。”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此危言耸听,几乎等于明确指斥太上皇与手下谋反。他进一步建议肃宗迫使玄宗迁居太极宫(西内)甘露殿,断绝玄宗与外界的联系。

  在肃宗的默许之下,李辅国于七月“矫称”圣旨,迎太上皇游幸西内太极宫。行至睿武门,李辅国率领事先安排在那里的500骑射,突然露刃遮道,奏曰:“皇帝以兴庆湫隘,迎上皇迁居大内。”

  玄宗面对挥刀逼人的武士,蓦然一惊,几乎从坐骑上掉下来,幸亏高力士大喝一声:“李辅国何得无礼!”强迫李辅国下了马,并代表玄宗向各位将士问好,才使气氛缓和下来。

  从赐死杨贵妃到唐肃宗即位 玄宗只当了一个月皇帝

  武士们都收刀再拜,口喊“万岁”。高力士还叫李辅国一起牵着玄宗的马,来到西内太极宫,玄宗悲泣地对高力士说:“微(没有)将军,阿瞒(玄宗)已为兵死鬼矣。”

  唐玄宗被安置在西内甘露殿以后,高力士、陈玄礼以及原兴庆宫的侍候人员一律不准留在左右。

  其中,高力士被流放在巫州(今湖南黔阳西南),王承恩被流放在播州(今贵州遵义),陈玄礼被勒令致仕(告老还乡),玉真公主被勒令出居玉真观。然后,由肃宗选择了100余名宫人,负责西内的打扫服务,唐玄宗的两个女儿万安公主与咸宜公主被召来服侍玄宗。

  从此,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唐天子,直至死为止,再也没有走出这宫殿的范围,在凄凉的禁闭生活中度过了他的暮年。

  从赐死杨贵妃到唐肃宗即位,玄宗只当了一个月皇帝;而回到帝都长安之后,他只当了6年孤苦伶仃身不由己的太上皇,玄宗的晚年也是够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