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华筝 苦守多年终与二婚男成婚

  看过射雕的观众或读者肯定对其中蒙古大草原上的铁木真和托雷留有深刻的象,这两位都是在蒙古历史中赫赫有名的人物。事实上,除了几位蒙古男丁,故事中的痴情女子华筝在历史上也同样确有其人,只不过她的名字并不是写作“华筝”,而且她最后结婚的对象也不是郭靖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华筝在历史上究竟叫什么名字?

  古代史官向来重男轻女,很多有名的女子在历史上都只是留下一个姓,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姓都没有,只能随自己丈夫的姓而被成为张夫人、李夫人。华筝的处境相比这些可怜的女子,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与这些“无名氏”不同,华筝在史书上居然留下了至少三个名字,分别是《蒙古秘史》中的豁真别乞,《元史》中的火臣别吉,还有《圣武亲征录》中的火阿真伯姬。虽然发音都差不多,写法却大相径庭,究竟是史官太过随意还是华筝从来就没有个书面名称,已无从得知。

  金庸老先生在创作《射雕英雄传》的时候,将“火阿真”等名音译为更简练的“华筝”,已被很多人所接受和熟知。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华筝是如何结婚的?

  射雕中华筝和郭靖青梅竹马,华筝年年轻轻就已芳心暗许,虽最后未能结缘,却也拥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但历史上的华筝,之所以能步入婚姻的殿堂,却缘于一场变故。在这场变故中,铁木真兄妹给到了很大的帮助。

  故事从华筝的丈夫孛秃说起。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孛秃最早是亦乞列思部的一个少年英雄,深受铁木真的赏识。作为对孛秃也是对亦乞列思部的拉拢,铁木真把自己唯一的妹妹,第一代昌国大长公主帖木仑嫁给了他(“竟以皇妹妻之。”,见《元史》),孛秃感激涕零,跟随铁木真四处征战,忠心耿耿

  很多年过去了,正是孛秃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时刻,他的妻子帖木仑突然去世。帖木仑是铁木真笼络孛秃最大的筹码,筹码一失,铁木真急切地想要找一个替补去顶帖木仑的空缺。可铁木真只有这一个妹妹,一番思量后,她又将第二代昌国大长公主——自己的女儿华筝嫁给了孛秃(“皇妹薨,复妻以皇女火臣别吉。” 见《元史》)。孛秃连取两任昌国大长公主,延续了他“金刀驸马”的尊贵身份,而年轻的华筝却成为了铁木真拉拢人才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