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官之道及识人术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曾国藩认为,当官的首先要耐得住烦恼,身在官场,难免遇到各种麻烦的事情,不仅要遇到,还得要自己一件一件去处理,有的人擅长处理一件事但是事情多了,就容易心浮气躁,常常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策,事后还要自己背锅,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后果。 

曾国藩画像

  曾国藩画像

  所以做官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养成遇事冷静,沉着的性格,只有保持头脑的冷静,才能稳住部下,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如果急躁不安,只会事半功倍,让事情的发展变得更加混乱,在部下面前树立不了唯信。

  曾国藩曾经引用过庄子的话,认为名声是要靠长时间积累的,一个人的声望的高低是要时间的沉淀的,要是突然名噪一时的那种,如果他不比常人付出更多来维护这份荣耀,那么下场一定不如那些德高望重的老臣,这和现在的暴发户应该是一个道理。

  曾国藩在教育人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人要保持踏实肯干的心态,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无论艰难还是容易,都必须埋头苦干,半途而废是最没用的表现,首先对不起先前的努力,其次不能达到成功。曾国藩曾说,当官的最忌讳增强好胜,曾国藩在这点上学习儒家思想,不嫉妒,不急功近利,在处理上级分配的任务时,讲求完整性,考虑到别人没考虑到的就是自己的优势,往往那些想要及早完成,获得嘉奖的最后会被查出各种问题。现在的豆腐渣工程就是急功近利,最终危害的可是普通老板姓。

  曾国藩用严谨的态度去处理各种政务,这样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周围人极大的鼓励,他曾说当钱财充足的时候一定要出手大方;当自己穷困潦倒时,也要慷概解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曾国藩识人术

  曾国藩纵横政界这么多年,历经的挑战与磨难是我们不能想象的,都说官场如战场,稍一不留意,何止是乌纱不保,连性命都可能一起撘进去,《曾国藩识人术》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来解释曾国藩为何能在政界游刃有余。  

曾国藩识人术

  曾国藩识人术

  全书从阐述曾国藩著作《冰鉴》角度出发,向读者展示曾国藩的深谋远虑,以及无论在处理政事还是在与大臣关系上都能落得友好境地的原因。

  阅读人心是一门学问,会阅读人心的人能看到人的内在本质,虽然这是听着很玄乎,但是历朝历代确是有这样的例子存在,孙膑没有读懂庞涓,惨遭迫害;韩非没有读懂萧何,惨死监狱。这都说明唯有阅读人心,才能掌握大局。

  曾国藩也是如此,在对人心的研究上,他可没少下功夫,曾国藩擅长通过人的肢体语言来判断对方的品质,性格,人生阅历,而且能对被观察对象做出精准的预言。要是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有这项技能该是会减少很多生灵涂炭了吧。

  说曾国藩能识人术并不是没有依据的,有一次新来的三位幕僚来拜见曾国藩,事后有人问起,曾国藩告知第一人态度温和,目光低垂适合做文书工作;第二人能言善辩,但说话时左顾右盼,是机巧狡诈之辈,不能重用;第三人有大将风范,但是性格过于刚直,稍不注意,会命丧战场。这第三人便是日后战功显赫的大将,果不其然是在战中死亡。

  曾国藩这套见别人的学问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更对日后曾国藩选将用人的时候做了保证。这种通过相貌、言语、行动综合考虑人的作法,给曾国藩在政治生涯上带去了很大的帮助。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是张宏杰的著作,在序中,作者阐述了写这本书的原因,虽然开始有在担心会没有新意,但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不是像那些历史学家所介绍的,将曾国藩一分为二,夸耀他在政治上的成功,在军事史上的有远见,或是辱骂他也在实施者惨无人道的屠杀。而是从曾国藩生活中的细节入手,一点一滴剖析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全书讲述了曾国藩的一生,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作者毫无保留的将它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认识一个有点不一样的曾国藩。曾国藩一生遭遇的极大挫折向我们展示了曾的不屈意志;在和左宗棠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和情谊后,我们知道了朝中大臣生不由己的无奈;从曾国藩一生的收入和支出这样的细节上,我们知道,这位清廉的官员在作风上的坚持底线。

  在我们知道曾国藩喜欢看风水,看相面这一细节后,对曾国藩的认识又多了一份轻松感,原来一生只为朝廷的大臣,还有这样迷信的小爱好,不由让人忍俊不禁。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深刻了解到清朝末期官员官场生涯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从当年的小愤青到中国史上最成功的官员,绝不是单凭远见卓识就能达到的,和日积月累得到小细节分不开,不同年龄段的曾国藩向人们展示了年轻人是如何敢于挑战强权,把理想变为现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