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为何不立皇后 唐宪宗不立皇后的原因是什么

  唐宪宗李纯,中国唐朝史上唯三的好皇帝之一,是唐朝唯一一个能与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唐玄宗李隆基并驾齐驱的皇帝,然而,与其在政治上的成就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唐宪宗在私生活方面,特别是终身不立皇后一事,却招来不少口舌。据悉,唐宪宗李纯是历史上第一个不设皇后的皇帝。郭氏是李纯的嫡妻,李纯继位以后,并不册封郭氏为皇后,只封他为贵妃。终其一朝,也一直没有立过皇后。唐宪宗不册封郭氏,急怀了朝中大臣。皇后为国母,母仪天下。国家要没有国母,那会乱了纲常,天下不稳。于是元和八年(813年),百官多次联名上奏,要求宪宗册封郭贵妃为皇后。但是宪宗每次都只是笑笑,不听。

blob.png

网络配图

  唐宪宗为什么不立皇后呢?《新唐书》是这样记载的:“八年,群臣三请立为后,帝以岁子午忌,又是时后廷多嬖艳,恐后得尊位,钳掣不得肆,故章报闻罢。”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宪宗在后宫宠幸的嫔妃非常多,恐怕立了郭氏为皇后后,她会干涉自己,让自己不能够想爱谁就爱谁,所以不立。

  对于这个说法,我是深表怀疑的。这给人一种感觉,宪宗与那些花花皇帝一样,乐于终日流连后宫,不理朝政。但事实并非如此,唐宪宗在他当皇帝的十五年时间里,并没有过这样的劣行。不但没有,而且他还被称为唐朝最好的三个皇帝之一。哪三个皇帝呢?唐太宗、唐玄宗、唐宪宗。(当然,唐宪宗的儿子唐宣宗也应该挤进这个行列)。而且在他的手上,唐朝还实现了“元和中兴”。既然是这样一个有见识有作为的皇帝,却为什么要做出有损国本,不立皇后这样的事情呢?

  笔者认为,唐宪宗不立皇后,肯定是有玄机的。什么玄机呢?

  要想参透这个玄机,咱们需要注意唐宪宗时期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削藩”。

  藩镇割据是造成唐王朝由盛到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藩镇割据又是因安史之乱直接造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安史之乱之前,唐朝的藩镇是不少的,毕竟唐王朝有那么宽的边境线,没有藩镇守边是不可能的。但藩镇并未作乱。后来唐玄宗把边关交给了安禄山等胡人,才造成安史之乱。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一方面,唐王朝需要依仗大量的地方势力,这些地方势力虽然帮助唐王朝打败了安史,但也因此成为新的不大听号令的藩镇。另一方面,平定安史之乱也非常不彻底,公元763年,史朝义兵败自杀,历时八年的安史之乱宣告结束。参与安史叛乱的叛军将领张忠志、田承嗣、李怀仙等先后率部向唐诸军投降。朝廷下诏:“东京及河南、北受伪官者,一切不问。”

blob.png

网络配图

  照理说,这些人参与了叛乱,就算不问罪,但也不能重用。然而唐王朝却不但不问罪,还都封为节度使,张忠志(后赐名李宝臣)任成德节度使、田承嗣任魏博节度使、李怀仙任幽州节度使。这河北的三个重镇,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不进行好好打理,却交给叛将,这不是养虎为患吗?

  果然建中二年,河北三镇节度使联合上书朝廷,要求确立节度使世袭制,也就是父死子继。这种在千年前秦王朝就已经废弃的诸侯世袭制,又再一次死灰复燃。唐德宗当然坚决不同意。但是三个节度使不尿他,自行定了世袭制的规矩。最后唐德宗也没办法,只好认了。

  唐德宗的孙子唐宪宗上台以后,他就面临着这样一种局面。而雄才大略的唐宪宗,一上台便举起历史的大旗,发动了著名削藩之战。

  这场长达15年的削藩之战,一直延续了唐宪宗去世。元和元年(806年)平定夏绥银节度使杨惠琳的叛乱;同年十月,平定剑南西川刘辟之乱;元和二年(807年),平定了镇海节度使李琦之乱;元和五年(810年),平定义武节度使之乱;元和七年(812年),收复河北三镇之一魏博;元和八年(813年),平定辰、溆二州的首领张伯靖叛乱;元和九年(814年),平定淮西节度使吴元济之乱;元和十四年(819年),平定淄青之乱……

  看了这一组数据,我们或许会理解唐宪宗为什么不立郭贵妃为皇后了。为什么呢?咱们来看看郭贵妃的背景。

  郭贵妃是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孙女,同时也是郭子仪儿子郭暖与唐代宗外孙女升平公主的女儿。安史之乱最终能够平定下来,有两个最重要的人功不可没,一个就是郭子仪,另一个是李光弼。当然,不管郭子仪还是李光弼都是忠臣,他们不可能像其他节度使那样拥兵自重。但是作为皇帝的唐宪宗不能不提防郭家。我们现在都知道一个戏叫做《醉打金枝》,香港还拍过一个电视剧。里面说的事就是郭贵妃的父母之间的事情。升平公主嫁入郭家后,仗着自己是公主的身份,对公公爹郭子仪不尊敬。郭暖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平常还能忍一忍。有一次喝醉酒,终于惹不住,把公主狠狠地揍了一顿。一边揍一边说狠话:“你依仗你爹是天子是吧?那有什么了不起,我爹只不过不做天子而已!”公主被打后,愤愤进宫,把这样大逆不道的话向他爹代宗告状。

blob.png

网络配图

  谁知道代宗听后,却默然说道:“郭暖说得不错啊,如果他郭子仪想当皇帝,天下还能为我家所有吗?”同时劝慰公主,让她赶紧回家。郭子仪听到这件事后,吓得赶紧把他儿子绑起来,送到代宗那里请罪。代宗笑呵呵地说:“儿女的私房话,怎么能够当真,你可别在意啊!”郭子仪回家后,将郭暖杖打数十下,才了事。

  这段典故,估计宪宗肯定是听说过的。代宗虽然好脾气,对郭子仪宽宏大量,但是志在削藩的宪宗一定记得这件事。所以他不立郭贵妃为皇后的目的,就是避免郭家坐大。郭子仪忠臣不造反,难保郭家后人中没有人效仿藩镇割据的事情发生!

  不过,宪宗虽然在皇后问题上有此深沉的考虑,但是他终究没有彻底解决藩镇割据的问题。他所做的削藩,不过只是把作乱的藩镇打压下去了,并没有形成限制藩镇发展做大的措施,所以藩镇问题此后依然屡禁不止。

  而另一个诡异的事情是,郭贵妃虽然没当过皇后,但是宪宗去世,宪宗与郭贵妃的儿子穆宗登位后,却把他母亲尊为太后,而且此后在敬宗、文宗、武宗三朝均为太皇太后,可以说享尽尊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