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做的事情 怪不得二代即亡
2017-06-21 13:41:32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并起,战火纷飞,各个诸侯国为了一统天下而使用了各种计策,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500年,终于,在公元前221年时,秦国嬴政完成了统一大业,收天下兵利铸为金人12,防止民间有兵器,而且还统一度量衡、文字等标准,大大方便了当时汉族人民的互相交流,但是,就算这样,秦代依旧无法逃离二代即亡的后果,秦朝成了一个短暂的王朝,那么为何一个先前能够统一六国,横扫天下的强盛国家,陨落的速度会如此之快?

418dc31a1a599adf06f1ff036935955f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其实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只需看看秦始皇嬴政在其统一六国后究竟做了什么,便可以知道为何会有之后覆灭的后果。

  秦始皇可能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但他或许不是一个很好的国家管理者,他更适合“打天下”,而非“治天下”,在他拿下天下之后,他的行为实在不能用“仁政”来形容,甚至可以说有些暴戾。

timg.jpg

网络配图

  天下统一不久,民间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恢复劳作,让生产总量提起来,轻赋税,少徭役,以安民息。但是嬴政的行为却并非如此,为了满足他的政治蓝图,他大兴土木,劳民伤财,苛捐杂税,刑法严酷,似乎六国统一在当时并没有给当时的人民带来什么实际的实惠,先前诸侯国时,不同的国君还有不同的治理方式,到现在六国统一,行为要高度一致,这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了,人们敢怨不敢言,长期以往,定然会爆发。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再加上秦始皇为了控制天下人们的思想,竟用焚书坑儒这种方式来强行抑制住当时人们的思想,这种行为现在看来是不明智的,因为嬴政没有考虑到内因,仅仅单方面认为是外因导致,最终结果是治标不治本,民怨日重,最终推翻了这个新兴的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