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秘闻:明成祖朱棣为什么不能称为千古一帝?
2017-06-21 13:47:26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棣有军功,而且还不小,但是这个军功是在其上位之前。上位之后,朱棣贡献也确实不少,如下西洋,《永乐大典》的编写,这些都说明其伟大的。但是人们从来不会忘记,朱棣的皇位是夺来的,他的这个争夺与唐太宗李世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对于这样一个人,即使他再伟大,人们也会为其行为所不齿。

a5c75882772d76af8f7cf45ce6c53e8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外,在登基后,朱棣热衷于享受外国来朝,而且表现出了自己的自满,但是这种自满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如花钱供养外国人,但这笔钱从哪里来呢,当然是从老百姓身上,对于这样一种行为,你觉得老百姓会歌颂他吗,当然不会,所以,朱棣的“千古一帝”地位很难得到认同。

  一,朱棣的皇位是夺来的,不是朱元璋传位给他的,史书上对此事多有忌惮,而且自古以藩王成就帝业者就他一个人。

3.jpg

网络配图

  二,朱棣主政期间,和朱元璋一样,大力打压官员,虽然他改进了内阁制度,但他和朱元璋一样更加专断!对解晋此类的文人多加防备,他更是杀了像方孝孺,黄子澄,齐泰等当时的儒家代表,引起仕宦人心不满。

  三,他不仅滥杀建文诸臣,还重用纪纲这样的酷吏,锦衣卫之前已经被朱元璋给废了,但他又重新用,还加设了更加恐怖的特务机构东厂!可以说东厂和锦衣卫直接影响了明朝二百多年的历史。

3.jpg

网络配图

  以上三条,可以说是朱棣为何不被称为千古一帝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