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宫女出身贫苦却地位奇高 阿哥亲自服侍
2017-06-21 13:57:55

  宫女是皇宫里面不可缺少的一类人,或是做着宫中各种各样的杂事,或是在皇帝、皇后面前小心翼翼的伺候着。宫女的身份,无一例外都是奴才,但是由于所做的事情不同、跟随的主子身份的不同,她们自身的地位也就有了区别。今天要说的便是清朝皇宫里面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宫女,她出身贫苦,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皇宫里面获得了极高的地位,就连皇帝都叫她妈妈,生病之时阿哥亲自在床前服侍,她就是孝庄文皇后的婢女苏墨尔。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苏墨尔于1612年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上一个穷苦的游牧家庭里面,虽然出身不好,但是苏墨尔天生头脑聪明,而且勤奋好学,精通蒙语,加之长相出众,因此被贝勒府看中,把她找去做府上二小姐本布泰的贴身婢女。苏墨尔进入贝勒府之后,有了学习的条件,文化素养得以迅速提高,将满语跟汉语也学了个精通,并且写得一手十分漂亮的满文。

  1625年,本布泰与皇太极成婚嫁到盛京,苏墨尔也一路跟随来到盛京。1644年,清军入关,此时本布泰已经从当年的二小姐成为尊贵的皇太后,苏墨尔依旧是她的贴身婢女,跟随着入住紫禁城。皇太极去世之时,孝庄文皇后才31岁,盛年守寡,内心孤独异常,也多亏了苏墨尔的一直陪伴,两人的关系早已超越了一般的主仆关系,形如姐妹一般,经常称她为格格。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因为苏墨尔精通满、汉、蒙文,对于幼年康熙帝的教育,孝庄文皇太后便钦点了苏墨尔教康熙学习满文,苏墨尔更是不遗余力,没有辜负孝庄文皇后的期待,为康熙帝的满文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康熙帝十分净重自己的这位老师,有时称她为“额娘”,也就是母亲的意思。不过苏墨尔并不恃宠而骄,在她心中,比她小40来岁的康熙可以说是神明一样的存在,在他面前一直自称老奴,并时常感恩戴德,诵念佛经为皇家和皇帝祈福。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1687年,孝庄文皇太后因病去世,此时的苏墨尔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精神受到巨大打击,内心孤单悲苦,康熙皇帝决定将皇十二子胤裪交给苏墨尔抚养,来排解她的愁苦情绪。苏墨尔因此重新振作起来,将所有的关爱和精心教育都倾注到了胤裪身上,培养出了一位颇有才情和政治头脑的皇子,他之所以能够寿终正寝的活到79岁,而且一生中少有争斗残杀,与早期苏墨尔对他的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

  生而为人,不管是谁,总会有生老病死,这是一个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1705年,苏墨尔病重卧倒在床,皇子们如胤祉、胤裪等人十分担心重视,在她床前守着伺候,康熙皇帝此时在塞外巡游,得知消息后命令御医们必须尽全力医治。不过最后还是无药可治,苏墨尔驾鹤西去,结束了她那丰富传奇的一生,享年90余岁,算得上高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