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用膳的奇葩规定——一道菜只能吃三勺
2017-06-21 15:59:03

  纵观清朝历史,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时期,一方面清朝离我们并不是很遥远,另一方面这个朝代确实有许多趣闻可以来给大家讲述。比如说清朝的宫里面那些细如头发丝的规定,既让我们看到了封建的一些糟粕,又让我们的一些好奇心得到满足,毕竟我们对清朝的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如皇帝的一些秘闻,清朝宫殿里的趣闻等等。

用膳

网络配图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话题是关于清朝皇帝吃饭的问题。按说一朝天子,这尘世间什么好吃的不都可以吃到吗,应该每天吃饭是不重样,而且吃的肯定是老百姓吃不到的绝对美味的食物。

   不过清朝皇帝吃的也并不是很爽,我们吃饭可能一大桌子饭,肯定会在偶然之间发现一道菜非常美味,那么我们可能会多吃几口,甚至再要一道这道菜吃到爽为止,但是清朝的皇帝却做不到,可能他能吃很多道菜,但是他不能将一道菜吃爽。

用膳

网络配图

  那么为何清朝皇帝吃不爽呢?因为当时清宫有一道很奇葩的规定,这道规定是为了防止清朝的皇帝被暗杀,这道用膳的规定是:一道菜及时再好吃,也不能吃过三勺。有读者会说,这规定只是说说而已吧,皇帝也是人吗,肯定也会控制不住自己。

  诸位可能想多了,其实清宫里有专门监督这项规定的太监,当皇帝在吃饭的时候,有太监会专门在后面看着皇帝吃饭,监督其严格遵守一道菜只能吃三勺的规定。如果说皇帝想要吃第四勺的时候,站在他身后的太监会立刻说撤,这道皇帝最爱吃的的菜立刻会从桌子上消失,而且大家注意,这道菜不会第二天再出现哦,而是等到十天半个月菜会出现。

用膳

网络配图

  这个奇葩规定也让皇帝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吃哪个菜,毕竟刚对一道菜有了好感,就被撤下来,所以我们从这里也看出,就算是皇帝也是被条条框框约束着,这倒不如老百姓吃饭,吃到爽为止。

  看来做皇帝,也不是事事顺心,而且心还是很累的。这就是清朝皇帝用膳的一些趣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