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受魏明帝托孤痛哭流涕,为何还篡权?

  反观诸葛亮受到刘备托孤,辅佐后主刘禅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忠臣,司马懿也是受到曹叡托孤,为什么最后却选择了夺权?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史书《三国志 明帝纪》记载:三年春正月丁亥,太尉宣王还至河内,帝驿马召到,引入卧内,执其手谓曰,“吾疾甚,以后事属君,君其与爽辅少子。吾得见君,无所恨!”

  景初三年正月丁亥日,当时身为太尉的司马懿回到曹叡的身边,病重的他拉着司马懿的手,对着他情真意切的说道,我病重了,以后的事就依托给你了,你和曹爽一起辅佐我的儿子。

  当天,曹叡就去世了,只有三十六岁,可谓是英年早逝,然而司马懿却没有老老实实的辅佐曹芳,而是很快发动了政变,诛杀了曹爽以及其党羽,篡权。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正始十年正月初六,趁着魏国皇帝曹芳去祭扫魏明帝的坟墓高平陵,曹爽兄弟全部跟随一起出城。这时,司马懿乘机上奏太后,请废曹爽、曹羲兄弟,并率兵屯司马门,控制了京城。

  史称“高平陵政变”,而魏国的权利就是从此开始旁落司马家,司马懿究竟为什么不能像诸葛亮那样尽心尽力的辅佐幼主?

  史书 《晋书宣帝纪》记载,“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这说明司马懿本身就是一个有野心的人。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既然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自然是不想屈居人之下,所以他才不管什么托孤,时机已到,篡权夺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