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的势大吗?他真的是乾隆的私生子吗
2017-06-22 14:17:21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福康安乾隆朝恩宠甚厚,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并被乾隆赐为贝子,追封嘉勇郡王,谥号文襄,配享太庙,入祀昭忠祠与贤良祠,成为三番之乱后第一位异姓王爷。一直以来,关于福康安都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福康安实际上与乾隆不止是君臣关系,并且是父子关系,福康安是乾隆的私生子。这种说法,在很多话本传说,甚至是现在的电视剧中都有叙述。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据说福康安这个名字是清朝乾隆皇帝亲自取的。也许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毕竟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的名字也是乾隆取的。但是,福康安不止名字是乾隆取的,而且自小被乾隆带入了宫中,亲自培养教导。清朝乾隆帝曾经亲自说过:福康安垂髫豢养,经朕多年训诲,至於成人。乾隆皇帝既然亲自这样说了,那么他对福康安的培养就绝不仅仅是带入宫中,找几个好的老师,然后将福康安丢给他们就算了。肯定是经常将福康安带到身边,训诫教导。

  福康安一生显赫,全在乾隆朝。乾隆从小将他接进宫中教导,十七岁的时候,福康安就已经成为二等侍卫。傅恒去世的第二年,他就被提拔为户部侍郎、镶蓝旗蒙古副都统,时年仅18岁。而在傅恒去世时,乾隆去傅恒府上吊唁,作了一首悼亡诗。诗中有这样一句:平生忠勇家声继,汝子吾儿定教培。前半句,是在赞扬傅恒生前的功绩,后半句就有问题了。汝子吾儿,乾隆为什么要说傅恒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呢?这句话是在褒扬忠臣,体现自己对忠臣的爱护,还是另有隐情呢?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乾隆将福康安派往战场,福康安凭借自己的本事,斩获军功。乾隆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拔他的官位,从御前侍卫统领,到户部,到大将军,后来封其为贝子。后来在福康安已经封无可封的时候,乾隆甚至想过要将他封王。只不过碍于祖宗规矩和大臣的反对,最终才没有成行。而到了福康安去世后,乾隆到底还是罔顾一切,追封其为郡王。

3.jpg

网络配图

  早在康熙朝时,因为三藩之乱的影响,就已经定下过异姓不可为王的规矩。而乾隆不遵守规矩,将福康安封为郡王,确实有使人怀疑的地方。对此,后人还曾做诗讽刺说:家人燕儿重椒房,龙种无端降下方;单阐几曾封贝子,千秋疑案福文襄。要说福康安受赏,也确实是有功而赏,但是封为王还是有些过了。不过虽然后人研究发现,乾隆与福康安一家确实存在某种特殊关系,但鉴于没有实际证据的证明,也不好将其归咎于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这一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