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爱诛杀功臣 秦始皇为啥一个大臣都不杀
2017-06-22 14:52:18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朱元璋刘邦秦始皇都是古代帝王中的帝王,雄才大略平定天下。他们身上有很多相同点,也有很多不同点。比如说秦始皇就从来没有诛杀大臣(坑掉的三千儒生都是小喽喽),可是朱元璋和刘邦却特别爱诛杀大臣。这是为什么呢?历史上说的秦始皇可是有名的残暴帝王啊?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秦始皇千古一帝,他胸怀天下, 他的思想是以战止战:只有把六国全部灭掉,实现天下的统一,天下一家了才能没有战争。我们现代人都开了上帝视野,当然认为这种看法很幼稚,不过在秦始皇同时代来看的话确实如此。当时人们的天下观就是中国,中国之外有没有人存在都不知道,所以说秦始皇统一六国就统一了天下。和现在某个国家统一世界是一样伟大。

  所以,平定天下后,秦始皇认为以后天下太平,自然没有杀大臣的必要。再就是,秦始皇出身贵族,身上自带光环,异常得自信,其人格魅力让大臣崇拜,像大明星一般,你见过那个明星要杀粉丝的。不止秦始皇是这样,比如刘秀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这些人,都是出身贵族,也都没杀功臣。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刘邦和朱元璋就不一样了。他们和大臣一样都出身草莽,刘邦就是一个小市民,充其量做过亭长,而朱元璋就更惨了,当过乞丐,当过和尚。所以他们从人格上和大臣们都是平起平坐的,大臣没没有仰视的历史基础。从政治上来说威胁很大。从心理层面上来讲,朱元璋和刘邦看着这些人对自己不太尊敬,也怒火勃勃,自然杀心大起。

  举个现代的例子:秦始皇好像现在一个超级大企业的法定继承人,而他那些功臣充其量就是个高级打工仔。无论从人格信仰还是从政治势力,这些功臣对秦始皇都没有危险。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刘邦和朱元璋比较悲催,他们很像是民间草根创业,而他们的功臣就绝壁是牛哄哄的原始股东了,他们有能量也有实力,让刘邦和朱元璋们当董事长,或者另选其他人当董事长。所以刘邦和朱元璋就各种歹毒方法诛杀功臣,而对兄弟却大加封赏。而对秦始皇来说,风险只来自自己的兄弟,所以只杀兄弟不杀功臣。

  不过人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也不能说杀功臣就一定都是忘恩负义,一点积极影响都没有。胡军演的电视剧《朱元璋》里面有这样一句暖老百姓的人台词:“现在朝廷上血流成河,可是天下安定老百姓却不再受战乱离别之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